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聽音樂、開機器 年薪百萬的青年雜糧農夫
  臺灣大豆向前衝,開創農業新「黃」金
  臺灣也有好小麥
  牽一價而動市場價的飼料玉米

黃小玉總動員

牽一價而動市場價的飼料玉米

飼料玉米臺南24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去趟早餐店,無論是肉排蛋三明治還是照燒雞腿蛋餅都變貴了;午餐的寵兒-香噴噴的排骨飯也悄悄漲價,你知道食材為什麼會漲價嗎?近年來隨著全球氣候異常、乾旱四起,造成大部分黃小玉產區(黃豆、小麥、玉米)產量減少,帶動原本充當動物飼料的主要原物料:玉米、大豆等大宗穀物價格也節節上揚,而依賴進口飼料的畜產業,面對漲價趨勢,也只好跟著調整牛、羊、豬、雞肉品的售價,所以,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跟著荷包大失血。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的數據顯示, 全臺灣的玉米栽培面積曾經達80,000公頃,現在則減至約18,000公頃,其中11,000公頃種植食用玉米,剩下的7,000公頃栽種飼料玉米。

  飼料玉米,顧名思義,主要是畜產養殖用的飼料,因為含有豐富的澱粉,且相較其他植物性飼料來源高,所以相當適合成為禽畜飼料的主要原料;而另種也是作為飼料的青割玉米,主要提供為乳牛養殖用的芻料,和飼料玉米不同的是,飼料玉米多乾燥脫粒後與其他飼料原料作成乾飼料,青割玉米則是採收切碎後直接餵食牛隻,或放置在密閉槽內貯存,等到完全發酵後,再取出餵食。

飼料玉米機械化採收  由此可知,飼料玉米對畜產業者相當重要,只是國內的飼料玉米多仰賴進口,國產飼料玉米的自給率只有約0.5%,也因此每當國外產區收穫量不穩定時,就會導致國際市場價格飆漲,除影響國內進口飼料的價格,也因為反映成本,連帶影響肉品價格,進而影響物價。

國際價漲,自栽飼料玉米 降低成本、提升自給率

  近年來,政府相關單位為提高糧食自給率及活化休耕地,也鼓勵農民種植飼料玉米或青割玉米,並提出獎勵種植規範。農糧署表示,飼料玉米為國內主要飼料原料,因此在國內生產不會有產銷失衡的問題;且飼料玉米從播種到採收可一貫採行機械化栽培,管理容易,且大面積種植,更可降低生產成本,是休耕農地恢復耕作的理想作物,呼籲符合休耕資格的農民踴躍申報參加契作飼料玉米,讓國內的畜產養殖業者也能享用到更多國產飼料玉米所帶來的效益。

(文章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農業主題館、農業科技大展)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