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鯨
 
 
  政府把關,安心肉品放心買
  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 從食材中吃出真滋味
  加工食品安心買
  安全保存 延續食材生命

安全農產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保存 延續食材生命

鮮食食品加工程度較低,保留了食材原有的營養成分

  小朋友到便利超商、賣場一定可以看見許多像是麵包、飲料、罐頭等加工食品,這些加工食品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許多便利。只是買回家後,如果保存不當,也是會造成食品品質加速劣變。那麼,買回家的加工食品該如何保存呢?

  鮮食商品為輕度加工的產品,所以產品大多需18℃或冷藏的溫度下保存,加上保存期較短,買了最好馬上食用,或儘速冷藏保存。而像是米食、麵包或麻糬等澱粉類不適合冷藏保存的產品,如果無法立即食用,建議冷凍儲存,可以延長儲存壽命,等要吃的時候,再放於室溫下回溫或微波加熱後食用就可以了。

  乾燥食品利用日曬或機械乾燥法,使水分降低到微生物無法生長或酵素停止反應的水準,像蔬菜乾、餅乾、奶粉等,通常可配合使用乾燥劑、脫氧劑、充氮氣,以提高保存性。另外,如各種果乾、蜜餞、牛肉乾等半乾性食品,食品水分只乾燥到一定程度,所以通常要配合脫氧劑、防腐劑的使用及良好的包裝,並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一般包裝食品的有效日期是指未拆封狀態且在特定儲存條件下,可保持產品價值的最終期限,如拆封後不能馬上吃完,應完全紮緊開口後,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或冰箱冷藏室中,以免產品吸濕、發霉或發生其他品質劣變的情形。

  醃漬及發酵食品是利用添加糖、鹽或酸、鹼等,使微生物無法生長而達到保存的目的。玻璃瓶裝的醬菜、泡菜、酸筍,因為經過添加酸調整酸鹼值或發酵產酸後,再利用100℃以下的熱水進行低溫殺菌,所以可以常溫下貯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果沒有進行低溫殺菌(塑膠瓶裝),則需保存在冰箱冷藏室中,或添加適量防腐劑後才能常溫下貯放。這類加工食品開罐後,必須放入冰箱冷藏,並在一星期內吃完。

開封後的罐裝食品應放到冰箱保存(照片由張湘文提供)  冷凍食品是把食物經加工處理後,急速凍結於-18℃以下,再予以妥善包裝;或先經包裝後再急速凍結的食品,例如冷凍蔬菜、冷凍調理食品、冷凍水餃、冷凍包子等。如要購買這一類的食品,儘量在離開賣場前才購買,並使用冷凍食品專用的保溫購物袋,或絕熱性高的容器或保麗龍箱包裝,且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回家後儘快放到冷凍庫中,同時需避免把冷凍食品塞滿整個冷凍庫,以免影響冷氣對流和冷凍食品溫度的穩定性。保存時,應盡量小包裝並盡量排除空氣(近似真空包裝),只解凍立即要食用的分量,以避免反覆冷凍、解凍,影響冷凍食品的品質。

  罐頭食品是以金屬罐裝、殺菌軟袋裝或玻璃瓶裝,經過商業滅菌後,可常溫下貯放的食品,不需要也不會添加防腐劑,這類食品存放在通風、乾燥、陰涼的地方即可。開封後,應儘速食用完畢,如果沒有吃完,記得改用玻璃瓶裝或移到碗盤中,再放到冰箱內冷藏。

(撰文彙整/編輯部;文字資料來源/食品所研究員張湘文)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