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吃西瓜
 
 
  推對食農教育的一百種作法
  結合各界資源 食農教育更全面
  領先一步的食育小學堂
  認識食材有方法 地產地消最安心
  溫柔的飲食革命 幸福農莊建構的幸福餐桌
  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 查詢系統讓家長放心

食農教育 田野教會我們的事

推對食農教育的一百種作法

臺中黎明國小的學生,下課時間常到學校的菜園

 

  「每天看著種子一點一點的長大,自己是不是也跟著大豆一起成長了呢?」這是新北市柑園國中七年級學生彭筵融,參加學校農園課程後的心得。

 

  包括柑園國中在內,全臺灣有將近五十所的國中小學校參加了「咱糧學堂」的計畫,這個由喜願麵包坊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合作的計畫,鼓勵學校在校內開闢農園,讓學生在學校自己種小麥、大豆、芝麻、蕎麥等各種雜糧,親自下田體驗當農人的感覺。

  在中小學的校園內,不少教師有心想推廣食農教育,但卻常常因為對農業知識、技術不熟悉而放棄,因此,有其他外面的資源協助便成了食農教育能不能順利上路的關鍵。

  大明國小鳳明分班是在屏東的一所小學,學校附近都是農田、果樹,也因此成為推廣食農教育的良好條件之一。在該校教書的朱玉璽老師觀察到這點,努力促成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與學校附近的農場,一起推動該校的食農教育。

  朱玉璽認為,食農教育不能只靠學校的力量,還要聯合農友、民間團體才有足夠的力量。因此,教導孩子們農事的農友們,多半也是學校學生的家長,例如學習插秧的地點就是在學校附近的鳳明農場,農場負責人王家財的三個小孩都讀大明國小。王家財嘗試想發展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與大明國小想推廣食農教育的理念十分相近,雙方一拍即合,展開一系列的合作。

臺東社區、學校協力設計的食農桌遊

  不一定非得要實際下田才能推廣食農教育,有時候,紙上談兵也是個不錯的方法。臺東縣永續發展學會結合了公部門、社區和學校的資源,推出食農社區大遊歷和食安大王跳棋這兩款桌上遊戲,遊戲的元素都來自在地社區的特色與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識,讓孩子們可以邊玩遊戲,邊認識食物、農業與農村的價值。

  推廣食農教育的方法有百百種,許多學校也都是在嘗試中探索出新的作法。例如臺中市南屯區的黎明國小,在與主婦聯盟臺中分會合作後也從系列課程發展成小農夫社團,讓學生自己種菜、自己學習、自己下廚,端上桌,打算長期深耕食農教育。

  而長期推動食農教育的國小校長吳柚,在新竹縣湖口鄉和興國小任內推動校園營養午餐改革,和附近的三所國小結盟,一起吃有機午餐。後來調到新竹縣新豐相的埔和國小,依然持續推動食農教育,還以紅豆餅為媒介,讓同學們上了一堂邊吃邊學的小型食農課。

  為什麼要推廣食農教育?「為了實踐環保、支持有機小農、善待土地和孩子們的健康與未來,也為了回報大地之母過往的福蔭之恩。」或許吳柚校長的回答,就是很多投入食農教育者的心聲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