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賞鯨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賞桐花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動物醫生 動物健康的把關者

動物醫生好忙!

檢查屠體也是動物醫生的工作之一

  動物醫生是人類與動物之間最好的翻譯官,但動物醫生卻不只有臨床醫治這項工作唷,包括動物營養、動物行為治療、公共衛生教育、屠體檢查、病理分析、疾病及藥物研究等多元領域,其實都是屬於動物醫生的範圍之一。而且動物醫生要治療的動物種類多種,分科也越來越深入且詳細。那麼不同專業動物醫生到底在忙些什麼呢?

  魚醫生

  魚需要有水才可以呼吸,那麼魚生病了,需要如何治療呢?其實有很多方式,可以放藥在水裡治療,也可以配合藥物在手術臺上治療。在魚的手術臺下放魚缸,魚缸水中放麻醉劑和氧氣,用幫浦將水管中的藥物、水跟氧氣打進魚鰓,就可以一邊麻醉一邊手術治療。

  臺灣目前水生動物醫生以公部門與教學研究單位為主,私人開業者為輔,但投身現場臨床水生動物專科醫生的人並不多見,因為國內魚類種類眾多,而且差異度非常大,要成為水生動物專科醫生的難度很高。目前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等獸醫學系附設有魚病中心、魚病檢驗站、各縣市政府動物保護處的疾病檢驗組、動物防治所疾病檢驗課、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生物研究所魚病室及私人開業獸醫師等,多處可替魚類及水生動物個別診斷治療的服務單位。

  動物醫生看不見的辛酸

  忙碌到吃飯、喝水、上廁所、接電話的時間都沒有的動物醫生,白天門診病患多,一個接一個,晚上客人較少時要安排手術,半夜可能一通電話就要出診及就或接生,十分忙碌。肩負著救護動物使命的動物醫生,面對動物患者總急著想為牠減輕痛苦,同時也要解釋與安撫飼主的心情。動物從痛苦到平靜、開心也無法說謝謝,許多動物醫生們共同的動力,就是看到動物恢復健康,再辛苦也會充滿動力的繼續努力!

動物醫生愛心滿滿

  動物醫生愛心滿滿

  許多人容易受到影響而一窩蜂的飼養寵物,當狂犬病、禽流感疫情爆發時又過度恐慌的把動物丟棄,讓社會、衛生與照護出現許多漏洞,也造成公務獸醫很大的壓力。許多動物醫生花時間免費或低收費替街頭犬貓結紮,透過捕捉、結紮、放養,「以節育代替撲殺」的方式抑制流浪動物數量的增加,另一方面積極宣導「以認養代替購買」,替流浪動物找個新家。動物醫生提醒認養人,在認養前要仔細思考自己是不適合養動物,養動物跟養小孩一樣,飼主要有強大的責任感,愛牠就不要放棄牠。

  獸醫系的學生在畢業時都會身披白袍,舉手宣誓「…我願為改善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促進社會和諧與保護環境而努力;我將本諸我的良心、尊嚴、職業道德以及專業倫理從事我的工作…」,投入動物醫生工作後,他們用愛心與耐心進行動物的救助及研究,讓地球上的動物可以生活的更好,謝謝動物醫生!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