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動物醫生 動物健康的把關者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替旅客寵物注射疫苗

  面對動物的第一線動物醫生,後方有著強大的各種後勤部隊支援。在行政機關中與獸醫比較直接相關的單位,就是隸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麾下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與家畜衛生試驗所了。

  合格獸醫需要執照認證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所負責的業務十分多元,舉凡與動物防疫、動物檢疫、植物防疫、植物檢疫以及屠宰衛生等相關業務,都在管轄範圍內。而與獸醫管理最息息相關的,就是動物防疫組中的獸醫行政科。

  民國84年配合獸醫師法的修訂,訂定10年緩衝期,獸醫的養成訓練全面改制。要成為一名合格執業的獸醫,需完成大學五年學業(包含一年實習),參加「獸醫師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及格後,才可以向防檢局申請核發獸醫師證書,正式取得執業資格。獸醫行政科的業務讓獸醫執業時有相關法令保護,發揮專長與耐心、愛心,為動物們的健康盡心盡力,飼主也能更放心。

  獸醫試驗的最高研究機構—家畜衛生試驗所

  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家畜衛生試驗所,面對淡水河及觀音山,背靠高爾夫球場,東西各接鄰紅毛城與砲臺埔等古蹟地區,是個風景秀麗,適合從事家畜衛生試驗研究工作的環境。家畜衛生試驗所的十分悠久,早在民國前七年就在屏東設立前身—牛瘟血清作業所,並於民國二十年遷至現址,民國八十八年正式隸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之下。目前家畜衛生試驗所是全國最高獸醫試驗研究機構,設有製劑、豬瘟、疫學、生物等四個研究組和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負責研發、研究動物疾病的相關原因、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檢診、防治研究與監測計畫、生物用藥檢定及獸醫技術研發等等業務。

獸醫技術資料館開放民眾參觀

  除了動物疾病相關業務外,家畜衛生試驗所對於提昇獸醫新科技也投入許多研究精力。在淡水區馬偕街上設立了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開放想更瞭解獸醫行業的現在過去、防疫工作的相關知識,以及家畜衛生試驗所的人參觀。

  防疫檢疫系統的後勤支援者

  四面環海的臺灣有著天然的地理條件,阻絕了大多數外來傳染病原體的移入。但隨著經濟、通商的開放,以及觀光旅遊的發達盛行,隨著入境旅客物品與輸入的各項生鮮農畜產品增加,這些物品夾帶疫病病原的機率與威脅大幅提昇。過去曾因為走私、攜帶或輸入動植物而傳入動植物疫病蟲害,例如豬隻口蹄疫的傳入,使得毛豬出口額大幅衰退,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動植物進口前都需要向防檢局申請檢疫,經檢疫合格後才可以進口,避免動植物疫病蟲害的傳入。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