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選對雞,安心吃
  禽流感知多少

禽產面面觀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飼養土雞的傳統平飼雞舍

  雞肉與雞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常接觸到的料理食材,但是小朋友們知道肉雞與蛋雞的飼養方式嗎?也許有些電視、卡通的情節裡播出雞隻在田野間散步、啄食,飼養的農家人在清晨的時候撿拾雞蛋,要加菜時殺雞下鍋。事實上,畜牧業早已是一門專門知識,無論是飼料的配方,或是預防禽畜生病的預防性投藥、畜養空間管理等等,都有一套專業的流程。

  傳統農業社會中,農家大多圈出一個區域,或是就讓雞隻隨意在家裡附近走動、啄食。進幾十年來,專業的養雞戶大多使用開放式的雞舍飼養。如果養的是肉雞,就在地面鋪上傳統粗糠當墊料,如果是養蛋雞,採取格子龍飼養,一格養一到兩隻雞,層層疊高,讓蛋雞不會接觸到土壤糞便,又可以避免破蛋、髒蛋,也方便照顧雞隻,而且所使用的土地空間與人力成本比較低,缺點是空間太小,只能讓雞勉強轉身,引發「不人道」的爭議。

  最近幾年來,為了防治禽類疾病以及消費者意識的提昇,養雞方式又有了改變,有些飼養肉雞的雞農改使用密閉式雞舍來養雞,有空調系統的密閉式雞舍,提供了恆溫、空氣過濾裝置,讓居住其中的雞比較舒適,也能預防禽流感,而且採取「統進統出」的方式,同一批雞隻同時送入、送出雞舍,而且需要消毒過後,才能飼養新一批雞隻,避免不同批雞隻會傳染疾病。至於蛋雞,雖然目前大多數的雞農還是以格子籠飼養,但雞舍也開始改成成密閉式,附有空調的雞舍。

戶外人道飼養的雞隻

  現代的雞農多採大規模的專業飼養,日常生活吃到的白肉雞經過了品種改良,只要35天到40天的飼養時間就可以屠宰上市。經過疾病篩檢的雛雞,所吃的飼料也由營養師依照不同雞隻的品種、功能與年紀所需的營養成份調配而成,成長後可以準備送到屠宰場的肉雞在屠宰前還需要抽樣檢查,屠宰後也得遵守食品安全處理的規定,因此,臺灣的肉雞食品安全標準可說是很高的唷!

  目前也有雞農主動推行人道飼養,用更大的籠子,甚至是戶外飼養,讓雞可以自由活動,或是提供棲架、草皮、產蛋區等滿足雞行為需求的設施,雖然這樣的人道飼養方式與一般的飼養方式比起來成本比較高,但能充分活動活動的肉雞,雞肉多汁有彈性,蛋雞所產的蛋風味也比較好,當然,反應出來的,就是比較高的肉價與蛋價囉。

  當我們提倡雞農以人道管理的方式對待雞隻時,也需要用消費行為支持,消費者有義務要求店家向優質農處業者採購,或是選擇購買標示牧場資訊的雞蛋、雞肉,透過消費者的力量,讓更多雞農願意一起生產好雞好蛋。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