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選對雞,安心吃
  禽流感知多少

禽產面面觀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蛋農正逐粒收集雞蛋

  臺灣人愛吃蛋,早餐火腿蛋、中午便當要來個滷蛋、晚餐番茄炒蛋,下午茶點心則是香噴噴的蛋餅、甜蜜的蛋糕,蛋可說是最受歡迎的食材,便宜、好吃、營養豐富,而且料理方式又變化多端。

  根據農委會統計,平均每個人一年可以吃掉近三百顆蛋,幾乎是每天都要來一顆,但小朋友有沒有想過,母雞是在怎麼樣的環境下蛋,而這些蛋又是怎麼送到我們手上的呢?

  依雞隻養殖的用途,養雞場可區分為肉雞場及蛋雞場,我們吃的雞蛋就是從專門生產雞蛋的蛋雞場出來的,蛋雞每天下蛋之後,或者由蛋農逐顆拾撿、或是利用自動化運輸帶集中至蛋盤,再送到洗選場。在這裡會先一步進行雞蛋的分級,依照雞蛋大小,分成S、M、L三種等級,用來決定雞蛋銷售與加工方式。

  L約60至66克,之後每級距減少6克,平常媽媽在市場上買的雞蛋就是L等級;略小的M等級,有時作為洗選蛋、有時交由蛋商,做成蛋白、蛋黃分開或混在一起的蛋液,殺菌後販售給蛋糕、團膳業者;最小的S號則賣給食品加工廠,製成滷蛋、溫泉蛋、水煮蛋,方便我們立即食用。

  在傳統市場裡,我們常看到蛋農與蛋商以塑膠蛋箱來承裝雞蛋,雖然塑膠箱十分便利、耐用,但沒有經過妥善清洗消毒的塑膠蛋箱,時常殘留雞糞、羽毛,在禽流感疫情爆發時,常成為防疫的漏洞,所以農委會自102年起,開始推動一次性使用的紙盤蛋。

農委會推行的紙盤蛋

  紙盤蛋可堆疊,一盤三十顆蛋,每顆蛋的大小等級都相同,蛋盤用完就丟棄、不重複使用,衛生乾淨,最後作為廢紙回收,再製成紙漿來利用,十分環保;而蛋箱外包裝也有雞蛋來源牧場的資訊,吃下肚的雞蛋從哪來,一清二楚。

  近年來,隨著動物保護意識的提升,有部分的蛋農開始積極轉型成友善畜牧,採用室內平飼(雞隻可在室內自由活動,不關在籠子裡)或自然放牧(雞隻放養在戶外,並提供雞舍讓雞隻可以休息及進出)的人道飼養方式,同時也不會因為蛋雞生下的蛋變少,就強迫雞隻換羽毛來提高產能,讓雞隻有好的生活環境,才能生產出好品質的蛋。

  不論是紙盤蛋或是人道飼養蛋雞,雖然蛋農因此提高了成本,民眾購買時也需付出較高的金額,但兩者都保護了雞蛋生產過程的生物安全及清潔衛生,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不應只是一昧地追求低廉的價格,而是對品質的重視、衛生安全的要求!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