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賞櫻花 金針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奇怪 外來種怎麼引入的
  外來入侵種的影響
  預防與移除 入侵種退散!
  外來種的應用
  抑制外來種蔓延的方法
  外來種 vs 外來入侵種

外來種 生態圈裡的阿兜仔

外來種的應用

吳郭魚生命力旺盛,幾乎所有水域都可看到。  雖然外來入侵種對生態、經濟和人體的負面影響不勝枚舉,但只要動動腦,就有可能把負面變成正面喔!

吳郭魚翻身 變成臺灣鯛

  原產於非洲的吳郭魚,在二戰時期台籍兵吳振輝和郭啟彰兩人從新加坡引入臺灣。由於吳郭魚在淡水和海水中都能存活,雌魚產卵後,還會把卵放到嘴中等待孵化,使仔魚生存率高,放養到野外後,迅速繁殖分佈到臺灣各地。

  目前全臺各區水域幾乎都有吳郭魚,當初推廣沒有想到防治問題,加上放養繁雜,已沒有辦法清除。不過吳郭魚能成為野外強勢魚種,除了生命力旺盛、繁殖力強,能夠適應臺灣環境外,自然環境受到破壞,讓水質越來越差,讓原生魚種難以生存,間接有利吳郭魚生存。現在養殖吳郭魚多養雄性,即使遇到氾濫或水災溢出到野外,也不致大量繁殖。

  雖然吳郭魚是便宜的蛋白質來源,但料理後有土味,因此較不受消費者歡迎。經過產官學的努力,改良品種,提升養殖技術,改善吳郭魚的味道。2002年漁業署正式將吳郭魚命名為「臺灣鯛」,邀集國內專家學者共同訂定臺灣鯛良好生產規範,從魚苗種系、養殖管理到認運銷流程、加工製程都需要認證,符合規範,才是正港「臺灣鯛」喔!

小黑蚊剋星 小花蔓澤蘭醋液 

小花蔓澤蘭原產於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是一種攀緣性藤本植物, 1986年在屏東萬巒有小花蔓澤蘭的採集紀錄,現在廣泛分布在臺灣中、南及東部的低海拔林地、農園和荒廢地。

如果在野外看到這種白色小花,就是小花蔓澤蘭。小花蔓澤蘭無性繁殖能力強,蔓莖接觸土壤,每個節都可長出根和新芽,節跟節間也能長出不定根,而且種子飛散難以控制。不論果樹、庭園樹或山林裡的樹木,都可能被小花蔓澤蘭攀爬生長、快速覆蓋,最可怕的是會影響樹木進行光合作用,讓樹變得衰弱。

根據林務局統計,2001年小花蔓澤蘭在臺灣的危害面積達5萬1,852公頃,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防除下,2018年底調查面積剩餘5,132公頃。

這麼惱人的植物也能有效益嗎?中興大學森林系盧崑宗教授把小花蔓澤蘭乾燥一週,放入機械窯中加熱到600度,冷凝後變成小花蔓澤蘭醋液。醋液含有焦油,聞起來有「燒焦味」,因為含氮成分高,可以預防小黑蚊。

雖然研發應用成功,但和政府所移除的小花蔓澤蘭的量相比,用來製作防蚊液的量很少,而且防治小黑蚊有其他更好或的方法,因此難被大量利用,想有效抑制外來入侵種仍應做好防治工作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