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吃西瓜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賞鯨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金麥浪
水果還是蔬菜?番茄讓你分不清
 

各品種的番茄  雖然有很多水果能入菜,但是絕對很少有人能說得清,番茄究竟是水果還是蔬菜?和一般加熱後營養素就流失的現象相反,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完全不怕加熱,反而是要烹調加工過後更容易釋放出營養素,也更容易吸收。因此,按臺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分類,大番茄屬於蔬菜,而一般不會拿來煮食,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小番茄就被認為是水果了。

  番茄原產在南美洲的原住民區,每年12至隔年3月盛產時最好吃。番茄品種據說大約有200多種,常見的大番茄品種有臺灣土種的黑柿番茄、牛番茄,主要產地在嘉義、臺南、彰化、雲林、南投、高雄、屏東、宜蘭、花蓮、臺東、新竹等縣市;小番茄則有玉女、聖女、櫻桃番茄等,主要產地在嘉義、臺南、高雄等地,大約從11月到5月都是產季。

從果皮、果肉到種子,番茄整顆都可以吃  俗語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可見吃番茄好處很多。番茄從果皮到果肉種子,整顆果實都可食用。它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1B2C和鈣、磷、鉀等,而茄紅素就是番茄呈現紅色的主要色素,也是重要的抗氧化物。同樣100公克,小番茄熱量有35大卡,大番茄只有26大卡。不過,大番茄的維生素C含量是21毫克,小番茄多了3倍,有67毫克。

  大小番茄滋味口感其實各有特色。像大番茄最好挑果形豐圓、果色鮮紅帶有果香的,越紅表示茄紅素越多。臺灣古早有種吃法很受歡迎,就是把番茄沾醬油膏、糖粉、薑汁、甘草粉調成的醬汁,風味獨特。而小番茄則講求果實呈長橢圓形,果色鮮紅亮麗,果形整齊美觀;尤其是皮薄肉質細膩,甜中帶一點點酸最好吃,也有人喜歡夾著蜜餞吃,享受酸酸甜甜的口感。

  可以生食可以烹調,營養滿分又熱量不高,番茄真是冬天到初春容易養胖身材時期最好的食材了。

發布日期:103-03-11
番茄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臺南市 / 高雄市 / 南投縣 / 雲林縣 / 嘉義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檸檬番茄果醬沾吐司
檸檬番茄果醬沾吐司
羅宋湯
羅宋湯
焗烤蕃茄堡
焗烤蕃茄堡
雙茄出擊,番茄與茄子意外好搭檔
雙茄出擊,番茄與茄子意外好搭檔
酸酸甜甜,蜂蜜檸檬梅漬番茄
酸酸甜甜,蜂蜜檸檬梅漬番茄
茄汁燉菜
茄汁燉菜
營養好食事
大小番茄怎麼選?
大小番茄怎麼選?

番茄是大小朋友都喜歡的食物之一!有大有小,有綠色有紅色,有的可以直接吃,有的需要料理,如餐桌常客番茄炒蛋,還有紅醬義大利麵,裡面的紅醬就是番茄做的喔。▲ 大小番...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