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賞桐花
是花還是菜?花椰菜、青花菜一樣嗎?
facebook分享
 

花椰菜和青花菜外型就像捧花一樣(Photo / 8photo Freepik)

▲ 花椰菜和青花菜外型就像捧花一樣(Photo / 8photo Freepik)

  Mi媽準備做晚餐,請Mita幫忙洗菜。今天要煮的是花椰菜濃湯透抽炒青花菜,Mita從冰箱裡拿出兩株花菜,轉頭說:「白花椰菜和綠花椰菜都拿出來了!」

        Mi媽看了一眼,指著Mita手中的「綠花椰菜」,Mi媽糾正道:「那是青花菜,不是綠花椰菜。」

  「這有什麼不一樣?它們的外型,除了顏色以外,長的那麼像。」

  Mi媽說:「從吃的部位就不一樣囉!」

        花椰菜和青花菜雖然長得很相似,也常有不少人把青花菜說是綠花椰菜,但兩個可不一樣。青花菜、花椰菜都屬於十字花科蕓薹屬甘藍類蔬菜,由野生甘藍經過突變、演化而來,青花菜是甘藍演化成花椰菜過程的中間產物。

青花菜不等於花椰菜喔!

▲ 青花菜不等於花椰菜喔!

  如果仔細觀察所吃的部位,會發現兩者有所不同。花椰菜吃的是未分化的花原體,屬於重複分支的肉質組織,我們平常吃的部位就是它的花球。而且花椰菜有白、黃、綠、橘、紫等色,顏色繽紛又可愛,看了就十分討喜。

  而青花菜吃的是花蕾球,是由莖頂的花莖,加上聚集成球狀的已分化組織組成。如果到青花菜田裡,就有機會看見青花菜開花的樣子,在我們吃的部位,會開出一朵又一朵的黃色小花,花瓣4片呈十字,這個特徵在很多十字花科植物裡都能看到喔!

  「原來是這樣呀!」

花椰菜顏色不同,營養也不同喔。

▲ 花椰菜顏色不同,營養也不同喔。(Photo / photoroyalty_Freepik)

  吃了這麼久的青花菜,Mita還是第一次知道花椰菜跟青花菜的不同。她把花椰菜和青花菜給Mi媽,等Mi媽切好後,才一個一個泡在水中清洗,這樣的方式能讓躲在花球上的小蟲浮起來,之後再用流水沖洗就乾乾淨淨了。

        等Mi媽準備料理時,Mita在旁邊看,她問Mi媽:「青花菜和花椰菜的營養價值也不一樣嗎?」

  Mi媽說:「沒錯,兩種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有維生素A、B、C、蛋白質、膳食纖維和礦物質等,但深綠色的青花菜營養含量比花椰菜多。尤其是β胡蘿蔔素,攝取後會在人體轉化成維生素A,是強大的抗氧化物喔。」

花椰菜、青花菜每100g含量一覽表

 

花椰菜

青花菜

 膳食纖維

3.9 g

3.1 g

 鉀

266 mg

339 mg

 鈣

21 mg

44 mg

 β-胡蘿蔔素

5 ug

359 ug

 維生素A

9 ug

599 ug

 維生素C

62.2 mg

75.3 mg

 維生素E

0.18 mg

0.64 mg

參考資料: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

  「花椰菜的顏色不同,營養會不會也不同呢?」

  「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通常顏色越深,營養也越多。紫色花椰菜在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C、E等含量都比白色花椰菜多喔。如果跟青花菜比,礦物質和維生素C含量也比較多。」

  「好有趣喔,原來蔬菜顏色跟營養成分可是有關係。」

        「是呀,我們吃的蔬菜可是大有學問呢!」

不管是花椰菜和青花菜,兩者都是很棒的蔬菜!

▲ 不管是花椰菜和青花菜,兩者都是很棒的蔬菜!

延伸閱讀:青花菜小學堂

資料來源: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

發布日期:110-04-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