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賞桐花 金針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三章一Q農產品標誌~你認識嗎?
facebook分享
 

  為了讓小朋友在校園的營養午餐吃得更安心,農委會推動學校午餐採用「三章一Q」食材~你知道三章一Q的農產品標誌有哪些,又代表什麼含意嗎?讓Mita來告訴你,三章一Q是指CAS臺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有機農產品等三種標章,及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的QR Code,往下瞧瞧它們的介紹吧!

一起來認識3章一Q吧!

▲一起來認識3章一Q吧!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

  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就是平常常聽到的CAS標章,驗證品項除了蔬果外,也有肉品、冷凍食品、果蔬汁、食米、醃漬蔬果、即食餐食、冷藏調理食品、菇蕈產品、釀造食品、點心食品、蛋品、生鮮截切蔬果、水產加工品、乳品、羽絨、林產加工品等16大類,它是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的代表標章,衛生安全、品質規格、包裝標示都要符合規定才行,而且原料使用可追溯的國產農產品。值得注意的是只有CAS產品,沒有CAS工廠,如果CAS產品在非驗證生產廠重新包裝或再加工,就不是CAS產品。在購買時只要在產品上看到CAS標章,就是通過CAS認證的產品喔!詳細的資料可以到「臺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網站查詢。

CAS臺灣優良農產品,經過層層把關,是衛生安全高品質的優良農產品及加工品 (photo / 臺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CAS臺灣優良農產品,經過層層把關,是衛生安全高品質的優良農產品及加工品 (photo / 臺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讓蔬果有了自己的「身分證」,掃描產銷履歷標章上的QR code或輸入追溯碼,就可以在「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看到農產品的的生產者、驗證機構、產地、生產紀錄,包含整地、播種、灌溉、施肥、除草、收成等,以及包裝日期都詳細記錄,資訊公開透明,還可以追溯。而且產銷履歷農產品必須嚴格遵照「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不用擔心用藥問題,讓消費者可以安心地吃。

產銷履歷農產品 (TAP),從生產作業、採後處理、初級加工,都經驗證符合安全永續 (photo / 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

▲產銷履歷農產品 (TAP),從生產作業、採後處理、初級加工,都經驗證符合安全永續 (photo / 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

 

有機農產品標章

  有機標章的驗證非常嚴格,農產品的品種和種子不能是基因改造,栽培過程也不能使用化學肥料、化學農藥等物質,生產環境還需要通過土壤及水源的檢驗,並且有適當防止外來污染的措施,避免作物受到感染。此外,加工、分裝、流通到販賣也都要經過有機驗證及完整記錄產銷流向。而且為了保證有機農產品不會受到汙染,在取得有機農產品標章前,中間還需要經過2~3年的有機轉型期,這段時間一樣要遵守有機農業的生產及驗證規則,雖然不能貼上有機農產品標章,但能貼上驗證機構的標章,待正式通過之後,就能換成有機農產品標章唷!想知道有機農業大小事,可以到「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查詢。

臺灣有機農產品,不使用化肥、化學農藥及食品添加物,生產過程親和自然的友善食材 (photo /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臺灣有機農產品,不使用化肥、化學農藥及食品添加物,生產過程親和自然的友善食材 (photo /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

  除了CAS臺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TAP) 、有機農產品以外,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也可以查詢生產者資訊,知道農產品從哪裡來,查詢可到「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網站。其他水產品、豬肉、牛肉、禽肉和雞蛋也有追溯QR Code可以掃喔。

生產追溯QR Code,掃描QR Code,即時得知產品來源

生產追溯QR Code,掃描QR Code,即時得知產品來源

  三章一Q標章的共同地方就是可以知道農產品的來源,不過各個標章提供的資訊、允許使用農藥的程度不一樣!現在超市、大賣場也有販售很多有三章一Q標章的食材,下次去採買的時候,不妨掃描QR code或是到標章的網站輸入序號,看看食材的生產地、生產來源吧!

如何辨別3章一Q呢?

▲如何辨別三章一Q呢?

延伸閱讀:學校午餐三章一Q專區

發布日期:106-11-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