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賞鯨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小白菜長得快 30天給你好菜
 

從播種到長成約只要30天的小白菜   你知道颱風過後,市場上哪一種葉菜類最快上市嗎?那就是蔬菜中生長期堪稱最短的小白菜,從播種到長成大約只要 30 天。小白菜還有個近親是結球白菜,不過長相差很多,它不像大白菜那樣菜葉緊緊包裹在一起,而是一株株葉片光滑、彼此分離的綠色葉菜。

  亞洲和歐洲都是小白菜的原產地,在臺灣幾乎是四季都能種,栽種地區非常普遍,可以算是大家最熟悉的蔬果之一,外食吃麵時,或是點個餛飩湯,最常見的都是加上一把小白菜。不過小白菜的水分很多,稍微煮久一點會馬上變老,所以儘量快炒或川燙,讓葉子維持鮮嫩,葉柄保持爽脆。小白菜含有膳食纖維、粗纖維、維生素 A 、維生素 C 、鉀、鈣、鐵等營養素,尤其是膳食纖維含量較多,可以促進腸壁的蠕動,幫助腸胃消化。

  小白菜生長期短,是經濟效益很高的蔬果,不過它的菜蟲吸引率也幾乎是第一名,容易引來蝴蝶生卵,幼蟲會啃食葉面。所以,農民常用網室栽培,減少蟲害之後就不需要噴灑農藥了。

  很多人會在家裡自己種小白菜,其實只要注意土壤排水良好,播種後約 1 到 2 天就會發芽,它是全日照蔬菜,所以要種在太陽照得到的地方,每天清晨和傍晚各澆水一次。長得過密時需要間拔,要留給它空間才會長得好。兩週後可以施點肥,有空就抓抓蟲或是看看有沒有蝸牛、蝸蝓出沒。沒有網室?上面加個紗網也行。一個月之後,就可以採收了。

  購買小白菜時要選擇葉子翠綠而挺直、莖肉厚實的較好。如果含水多,葉菜比較容易腐爛,買回家之後,把它攤開吹乾,再放進冰箱冷藏,可以保存較久。如果有點乾癟,只要提早泡水,就可以恢復翠綠了。
發布日期:102-10-1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