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蝴蝶還是蛾,傻傻分不清楚?!
facebook分享
 

  「啊!有漂亮的蝴蝶!」下午時分,Mita和Mi媽在陽臺整理花圃,Mita因為突然發現蝴蝶而驚呼。Mi媽看了下說:「的確是很漂亮,不過妳確定牠是蝴蝶嗎?」

你知道誰是蝴蝶誰是蛾嗎?
你知道誰是蝴蝶誰是蛾嗎?

  Mita一臉疑惑地說:「牠這麼漂亮,當然是蝴蝶,不然是什麼?」Mi媽笑笑說:「這可不一定喔~也有很漂亮的蛾呢!要分辨牠們最準確的方法是看觸角。」

  簡單地來說,鱗翅目包含了蝶和蛾兩種昆蟲,蛾又佔了絕大多數。在臺灣,蝶和蛾的比例大約為1:101:15,有人說白天出現的是蝴蝶、晚上是蛾;蝴蝶比較漂亮、蛾比較醜;蝴蝶停下來棲息時翅膀是立起的、蛾則是平貼,這些雖然對大部份的蝶蛾來說沒有錯,但仍有部份是例外。

  然而若是以觸角來分辨就可以很精準地分出來,臺灣的蝴蝶觸角都是頂端較粗類似火柴的棍棒狀,蛾的觸角則變化多端、有各種不同的樣式。

蛾的觸角形狀多樣
蛾的觸角形狀多樣(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相較於人們對蝴蝶的喜愛度及知名度,同屬鱗翅目的蛾人氣則低落許多,就算是想要踏入蛾類觀察的自然愛好者,也常在尋找蛾名的高牆前被阻擋,因此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開發了「臺灣飛蛾資訊分享站」供民眾查詢使用,共蒐集了50科1,802種的蛾類圖鑑,佔全臺已知蛾種比例的1/3,資料非常豐富。

臺灣飛蛾資訊分享站

  特生中心也在廣徵飛蛾蒐查隊隊員,在野外,如果有發現飛蛾的蹤跡,記得把牠拍下來,註明發現的日期、時間、地點,上傳到「臺灣飛蛾資訊分享站」,不但會有熱心的蛾友或蛾達人幫忙解釋各種蛾的疑難雜症,告訴你「牠是誰?」,還能為飛蛾圖鑑的資料累積貢獻一份心力唷~

也可以利用蛾的輪廓外型來快速分類、查詢蛾類的資料
也可以利用蛾的輪廓外型來快速分類、查詢蛾類的資料
(圖片由吳士緯 先生提供)

  聽完媽媽的說明,Mita仔細看了下剛剛那隻「蝴蝶」,結果發現牠竟然是蛾,Mita趕緊跟Mi媽借手機拍下牠的身影,很開心地說:「我也要來當飛蛾蒐查隊隊員,一起來建立飛蛾圖鑑資料庫,不知道牠叫什麼名字呢?!」

發布日期:103-08-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