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螢火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921地震牽情緣 鄉田農場拼有機12年
facebook分享
 

詹錢宣、羅美玲夫婦一家(照片由洪翠蓮攝影)   一個是原本在飲料大廠上班,每個月收入 5 、 6 萬元的上班族;一個是 12 年前 921 大地震的災民, 2 個人因為地震救災而認識變成男女朋友,再一起為了有機農業打拼、組成家庭,哇~這故事聽起來好浪漫喔!但這可不是偶像劇情節,是真真實實竹蜻蜓市集小農 — 鄉田有機農場老闆詹錢宣、羅美玲夫婦的故事。

   12 年前,詹錢宣叔叔把家裡的田拿來從事有機耕作,結果一直不被家裡的長輩看好,而且那時他辭去大公司的工作,一下子少了三分之二的收入,更被長輩罵到臭頭,不過在太太羅美玲的支持下,他們還是一頭栽入有機世界裡。詹叔叔很喜歡拈花惹草,農場裡種了很多市面上少見的品種,有像櫻桃般的櫻桃蘿蔔、吃起來有淡淡奶油香味的奶油白菜、客家味道的小韭菜和青蔥…;而羅美玲阿姨則是不愛搽香水,只愛香草植物自然的清淡香氣,所以在農場裡種了檸檬薄荷、迷迭香、香茅草、野薑花,結果就讓鄉田有機農場變成香香甜甜的農場。

鄉田有機農場生產的蒲瓜(照片由洪翠蓮攝影)   農場位在桃園縣楊梅鎮的有機農業專業區內,是一個專業生產有機蔬菜的農場,蔬菜栽培過程中堅持不使用化學肥料及化學農藥,且已經通過 TOAF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認證。詹叔叔對蔬果品質的要求很嚴格,他採用有機栽培法中最難的「草生管理栽培」,巧妙地運用草與菜的共生原理,調整植株旁的微氣候,讓蔬菜更能展現出它原有的香甜滋味;也因為堅持不過度干預作物的生長,要讓蔬菜自然長大,也讓蔬菜的保存能更持久,所以他種的蔬菜除了在市集裡大受歡迎,也會賣到一些百貨公司專櫃。

  本來家裡長輩看到詹叔叔的農場裡長了許多雜草,都罵他種田不認真,沒想到這是他的秘密武器之一。現在因農場裡的有機蔬菜受到越來越多人歡迎,家裡的親戚也開始幫忙耕作,一樣採用有機方法喔!連詹叔叔的 2 個小孩: 4 年級的凱宗、 3 年級的萱稜也會下田幫忙,他們說有時田裡太熱,番茄、奶油白菜採了就直接吃,消暑又解渴呢!

發布日期:101-08-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著色畫
Mita漫畫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