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賞櫻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找出種稻密碼 林興傑3年變專家
facebook分享
 

南澳基因農場的林興傑爺爺(照片由林興傑提供)   用太平山流下沒有受到汙染的溪水灌溉,用自然有機的農法栽種,原本是老師的林興傑爺爺,種出了在宜蘭南澳的第一粒有機米,並且用它當品牌。務農經驗共有 3 年的林爺爺很自豪地說,他種的米一年比一年好吃,經過苗栗農改場的檢測,今年的食味值已經有 81 分,絕對稱得上是達人級的產品了。

  原本是老師的林爺爺,今年 64 歲,一開始他是從新北市搬到南澳想休養身體的,因為有機會和當地農民談起有機生產,結果在農友的幫助下,一邊參加農民學院苗栗農改場有機農業課程,一邊在六分地上種起有機水稻。不但種稻種出成績,一年後原有的宿疾也好了,越種越健康。

  林爺爺說,從事有機,一定要能堅守立場。他的農場叫南澳基因農場,指的不是 DNA 的基因改造工程,而是指南澳地方的一切資源,包括水、土壤、氣候跟育種。他看書、上課,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試種,研究怎麼避免蟲害、使用菌種,把這些好的基因結合,種出真正好吃的米。

林爺爺的南澳第一粒米(照片來源:農民學院)   現在他有 2 甲多的地,除了米之外,還用同樣的精神種起桑椹、葡萄、木瓜、檸檬等果樹,以及雜糧類的黃豆、玉米、地瓜,都是從試種中去獲得經驗,找出最好的品種,很快也能上市了。林爺爺今年還到也是好山好水的花蓮鳳林找了 1 甲地,繼續發展他的稻米基因工程了。

  南澳地區原住民很多,他的農場也有很多原住民來幫忙,其實林爺爺很希望能帶著大家一起做有機,也很鼓勵年輕人把從農當成志業,他很樂意把耕作技術傳承出來。他還有一個想法是,以他的農場開始,聯合附近的農田,形成一個觀光村,農友合力從事計畫性生產,各自種植不同的作物,這樣不但有助地方觀光,農產品也不會因為盛產豐收而滯銷。如果能形成這樣的良性循環,就會吸引更多人投入有機的行列了。

發布日期:102-09-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