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羅元廷種有機地瓜 漂亮又好吃
facebook分享
 

  愛護大自然,堅持有機種植的羅元廷叔叔臺灣人對地瓜特別有感情,一方面因為臺灣本島的外形長得很像地瓜,另一方面因為它種植容易,是很常見的作物。在早年經濟還不發達的農村社會裡,沒有辦法全吃白米飯,就是把地瓜和米一起煮,增加飽足感。佳雨有機自然農場的羅元廷叔叔,不管是臺灣還是日本品種的地瓜,都能種得漂亮又好吃。

  羅叔叔讀的是生物系,非常喜歡大自然。父親種植蝴蝶蘭,他剛畢業時也跟著種了幾年,結合生物科知識,學會了很多培養與繁殖技術。後來他跟著國家的農技團到中東的巴林工作好幾年,指導當地農民種植技術。尤其椰棗是當地重要作物,他利用組織培養,無菌繁殖的技術,讓品種優良的椰棗可以快速增殖,增加產量。

  回到臺灣,他決定成為專業農夫。秉持愛護大自然的心,一開始就選擇了有機種植,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他把原本租給別人用慣行農法種稻的田地收回來,重新養地,前兩年跟同學合作,選擇種植投資少風險低,而且成熟後耐儲存的地瓜。他們選了78種地瓜試種了一年,才找出最適合桃園氣候土壤的品種,但有機種植不容易,有一年甚至只收成了幾籃,留給自己吃。

  為了種好地瓜,羅叔叔上網找資料,到農改場上課,再加上運用自己擅長的病蟲害生物防治,但實際下田後才發現,經驗更為重要。他說,地瓜最怕蟲害,尤其是甘薯蟻象,牠們會鑽進地瓜裡產卵,繁殖非常快速。書上建議1分地用4個荷爾蒙陷阱誘捕,但其實放置的位置、數量都必須視情況調整,太少效果不好,太多反而引來更多蟲,他也只能從失敗中累積經驗。

  今無論什麼品種的地瓜,羅叔叔都能種得漂亮又好吃年,羅叔叔的努力有了回報,農場進入有機轉型期,規模也從開始的2分地變成1.4公頃,除了種植日本的金時地瓜、臺灣的紫心地瓜、金山的紅皮栗子地瓜、57號地瓜,還有南瓜和水果玉米。他說,紫心地瓜很Q,尤其花青素很高,吃起來甘中帶苦;金時地瓜則是肉質細緻綿密,甜度較低,和臺灣地瓜口感很不一樣。

  現在羅叔叔又入選了百大青年農民專案輔導實施計畫,有一位業界、一位改良場的專家會專門指導他農事技巧,讓他受益良多,他也一定會努力,種出讓人吃了感覺幸福的蔬果。

(照片由佳雨有機自然農場提供)

發布日期:103-05-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