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茶樹與草共生 鍾富增種出有機好茶
facebook分享
 

採收茶葉需要大量人力

  我們都以為採茶姑娘本事好,但採茶先生也有高手喔。種茶傳承超過三代的鍾富增爺爺,是少見種植有機茶的茶農。今年63歲的他不但種茶很厲害,採茶也是一把罩,他自信滿滿的說,他採的茶製成40斤茶乾後,評審連一片有瑕疵的葉子都挑不出來,他當仁不讓的拿下了冠軍呢!

  鍾爺爺的茶園位在新北市三峽,種植的茶種是原生種的青心柑種,主要生產的茶是碧螺春和蜜香紅茶。鍾爺爺的種植觀念很進步,他說,以前的人種茶根本不用農藥,民國60年代,茶葉外銷日本受歡迎,很多人為了增加產量才改採慣行農法。其實,用了農藥和除草劑的茶樹,葉片會變小,尤其臺灣的茶樹大都種在坡地上,土壤變壞了,只要一下起大雨,好的土很容易被沖刷掉,壞的土會形成小土塊留下來,對茶樹來說等於是慢性自殺。

選擇茶樹嫩葉摘採靠的是長年累積的目測技巧

  其實,老祖宗們是很有智慧的。鍾爺爺的茶園是梯田狀的,利用草生自然農法種植,水土保持做的很好,而且臺階內低外高,後面有小水溝,當遇上大雨沖刷時,土會流入坑洞內留在坡上,土石根本不會流失。尤其,夏天炎熱,地面的草如果都除光了,踩起來燙腳;而且一有旱災,茶樹就枯死了。不除草的生態工法,對人對土地都好。

  三峽的蜜香紅茶很有名,就像白毫烏龍一樣,都是靠小綠葉蟬的幫忙。一般夏天的茶最不受歡迎,都不採收,但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葉,卻有天然的蜜香,製成紅茶喝起來清香回甘,帶有甜甜的果香,充滿了大自然的氣味。但是,同樣都是蟲咬,如果是被椿象咬了就不妙了。鍾爺爺說,茶樹的蟲害有90%可以靠天敵螳螂解決,只有椿象不行,必須靠人工手抓。因為椿象會散發臭味與辣味,連螳螂都受不了,人的皮膚也會受侵蝕。一旦茶葉被咬,就會枯乾變臭,如果不小心摘下製茶,茶的品質就毀了。

傳承三代的有機茶農鍾富增

  鍾爺爺說,一般茶樹會在春天種下,只要土壤鬆,有機質多,到了夏天就會長得茂盛,這時候要稍微採收,茶樹才會橫向生長。其實不管什麼樹種都可以做出任何一種茶,靠的是製茶方式的不同而已。而且採茶也是大學問,鍾爺爺說,只要採的是嫩葉,不必刻板的一心二葉,如果只有一片是嫩葉就採一片,這種目測的技巧是需要長年累積的。

  現在,鍾爺爺開始把照顧茶園的知識傳給女兒鍾美珍,讓客人喝到健康的茶,對他來說是一種良心事業,也是要代代相傳的使命。

照片提供:鍾富增

發布日期:103-09-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著色畫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