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賞鯨 賞櫻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適地適種蔥滿理想 林東海種出黃紫花椰
facebook分享
 

抱著剛收成的新稻,林伯伯洋溢熱情的笑容

  光聽「蔥滿理想有機農場」這名字,就知道林東海伯伯對自己想發展的有機農業充滿了期許與理想。年輕時是廚師的他,因為開餐廳賠光了積蓄,當時將近30歲的他,決定重新開始,回宜蘭和父親一起種蔥。對年輕又有想法的新農夫來說,總會想從傳統的農業中改良,加進變化。因此,除了父親的經驗外,他到處研習,並且和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合作,種出有機三星蔥,並且不斷研發新的蔬菜種類,最近更推出黃色與紫色花椰菜,顏色漂亮又搶眼。

  林伯伯十分具有實驗精神,一開始從慣行農法,然後到減藥種植,更是採用微生物菌技術,以菌克菌,噴灑活菌水對抗病蟲害,一切都和有機農法符合,他更肯定有機農產品未來趨勢,因此進行認證就變得水到渠成了。聽起來容易,其實光是菌種就有30幾種,必須慢慢試驗才能找到最適合的。  

蔥滿理想有機農場裡,整片綠油油的有機蔥

  黃色和紫色花椰菜,分別由白色和綠色花椰菜改良,並不是林伯伯第一次挑戰的特殊蔬菜,其實已經試種了很多年,只是今年開始量產。他種過17種茄子,20幾種蘿蔔,不管哪一種蔬菜,他都是從不斷的試種中,找出口感最好,而且最適合宜蘭當地種植的品種,才會開始大量種植。  

  有機蔥是農場的主要作物,林伯伯還因此獲選為全國模範農民。他說,這有蘭陽溪的清澈溪水,西風從山上吹下來,又幫助通風,而且蔥愛濕卻又不耐水,三星的表土底下都是石頭,空隙大有利排水。在天時地利都幫忙下,人和就是林伯伯持續不斷的研究了。他說,蔥種冷藏過,種植的存活率會更好,從十幾天試驗到七十幾天,最後發現還是冰了30~45天的最理想。 林伯伯挑戰改良的特殊蔬菜-紫色花椰菜  

  林伯伯說,有機小農要對抗大市場不容易,因此不斷推陳出新也可以吸引大家的目光。他的黃色花椰菜甜度較高,適合煮湯,紫色花椰菜則具有豐富花青素,適合快炒或汆燙,甚至都可以當成生沙拉呢!不過有機蔬菜無農藥,生菌數也較高,他建議要生食的話必須多清洗幾次。林伯伯還預告,他試種的蘿蔔也有新成果了,紫皮白肉及紅皮白肉都很適合當地的有機栽種,纖維質細膩,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這就是他明年要上市的秘密武器啊!

圖片來源:蔥滿理想有機農場

發布日期:104-02-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