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賞鯨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農業新兵謝謹鴻 種出資優鳳梨釋迦
facebook分享
 

  兒子和媽媽比賽,誰種的鳳梨釋迦品質更好!結果薑還是老的辣,謝謹鴻大哥哥以些微之差,在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第一屆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中,拿到第二名,第一名就是媽媽劉晏如!母子檔種同樣的水果,還包辦了評鑑的冠亞軍,都證明了他們家的鳳梨釋迦品質真的沒話說。

謝謹鴻大哥哥在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中拿到第二名!

  到底謝哥哥和媽媽種的釋迦差別何在呢?謝哥哥說,其實栽培情況都差不多,應該是媽媽的果園管理比較好。這個評鑑不只要看果實品質如何,也重視果園的實際田間管理,他的果樹都是剛種不久的,樹勢,也就是樹的成長情況比較差一些。

  其實從國中開始,謝哥哥就幫著家人照顧果園,對從農有著一定的認知,而且基於興趣,大學和研究所都就讀園藝相關科系。26歲的他,和同年齡層的人想法不太相同,他覺得務農雖然辛苦,但日子過得簡單自由,他很喜歡這樣的生活。

用草生栽培的果園,果樹與雜草共生

  鳳梨釋迦是冷子番荔枝與番荔枝的雜交種,它的果肉Q,甜中帶酸,有鳳梨熱帶水果的風味,因此而得名。謝哥哥家一直以種釋迦為主,水梨也有一些,但臺東氣候太熱,適合釋迦卻不太適合水梨,因此,今年採收季後,就要全部改種了。而奇妙的是,釋迦離開臺東後,在別的縣市栽種卻很容易裂果。

  謝哥哥有很豐富的農業種植理論和知識,但是爸爸媽媽有的,卻是紮實的田間栽培管理經驗與成本管控,做事也比較有效率。謝哥哥邊從實作中去印證自己所學,爸爸媽媽也會和他一起討論,是一種互動的學習。

鳳梨釋迦的果肉Q,甜中帶酸,有鳳梨熱帶水果的風味!

  因為是以草生栽培種植鳳梨釋迦,田裡就有很多工作要親手做。謝哥哥說,因為沒有經驗,很容易把事情想得太理想,什麼都要一步到位,做到最好。像修剪枝葉,整理樹形時,會一直想做到最完美,結果花了太多時間,反而延誤了後續工作。現在,他學會折衷,分配時間悉心照顧作物,雖然是農業界的一年級生,但他的鳳梨釋迦可是資優生呢。他還在網路成立了好時果子品牌,希望把臺東在地的安全水果,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圖片提供/好時果子

發布日期:104-05-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