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呂芳釧執著八年 種出花蓮砲彈蓮霧
facebook分享
 

像鈴鐺一樣的蓮霧,是不是很可愛呀!  印象中的蓮霧,外觀長得像個鈴鐺,產地則集中在屏東和高雄,顏色上因為品種不同而有淺淺的粉紅,或是改良後紅到發紫,又甜又大的高雄黑鑽石和屏東黑珍珠、黑金剛,近幾年也有白色和綠色,令人眼花撩亂。但是,現在花蓮也能種出蓮霧喔!壽豐鄉的呂芳釧伯伯,不斷的研究改良,終於成功種出很不一樣的砲彈蓮霧,花了八、九年的時間,今年終於嘗到了甜美的豐收。

  既然叫砲彈蓮霧,那就表示它的外形和一般蓮霧長得不一樣,這種蓮霧是泰國品種,和臺灣黑金剛嫁接改良,果形修長,看起來就像一顆深紅色的砲彈。原來種檳榔荖葉的呂伯伯,有一次吃到朋友在花蓮試種的砲彈蓮霧,口感比他在屏東吃的還要好吃,因此他決定自己來試種。由於他堅持無毒種植,實務上更是困難重重,他卻不肯放棄。

  呂伯伯先到蓮霧重要產地的屏東農改場去學習技術,而且用心觀察當地果農的種植經驗。他在花蓮的地屬於砂礫土,底層石頭多,含砂量很高,排水及滲水力好,很適合種蓮霧;而且他連有機肥也很講究,以雞糞泡水發酵稀釋,增加地力。

一大串的蓮霧又甜又香唷~  目前花蓮有4至5個農友種植蓮霧,但只有呂伯伯家是網室栽培。因為不噴農藥,網室比較能夠減少病蟲害,他還在果園裡養雞吃蟲,寧可以較好的設備和自然防治法,減少農藥危害。他說,有個竹科的業者從來都不吃蓮霧,覺得農藥過量,參觀了他的果園後,當場摘下蓮霧在衣服擦一擦就吃了起來。配合網室栽種,呂伯伯還把樹欉矮化,收成照顧都更方便。

  呂伯伯種的蓮霧不但口感脆甜水份多,而且果粒碩大。他說,一串果實往往有15到20顆,但養分沒有辦法供給這麼多顆,所以狠下心來疏果是很重要的,他都只留2至3顆,保證它個頭大甜度夠。他說,園裡的雞很聰明,掉地的蓮霧不吃,而是去啄樹上最甜的那一顆,他覺得這是犒賞,看牠們吃的高興,他也看得開心。歡迎大小朋友來體驗採果

  壽豐鄉農會及花蓮農改場都熱心提供呂伯伯很多協助,他也配合休閒農業的推廣,在果實成熟的產期中後段開放採果,暑假時有很多親子來體驗蹲著採果,他覺得這種經驗是小朋友親近自然最直接的感受最直接,實際看看蓮霧樹的模樣,也算增長知識呢。

圖片來源/壽豐鄉農會

發布日期:104-08-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