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鯨
楊協翰執著有機 讓人吃到番薯的原味
facebook分享
 

楊伯伯的地瓜又大又飽滿  小時候家境不好,經常得跟著大人到農家收成後的田裡撿番薯,沒想到現在居然以種番薯聞名,好像命中註定要成為番薯王!楊協翰伯伯的家在雲林縣二崙鄉,鄰近沙土飛揚的濁水溪高灘地,他的父親除了務農之外,還經營農藥行,接手的楊伯伯對農藥味道很厭惡,又深知農藥對人及環境會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在他40幾歲時決定不再販賣農藥,甚至下定決心從事有機種植,讓作物和動物也不受毒害,開始了他「白天當傻子,晚上當騙子」的辛苦生活。

  濁水溪南岸土壤雖然肥沃,楊伯伯曾經種過西瓜和水稻,但是拒用農藥與肥料的種植方式及沙地水份流失快的特性,稻米收成並不好,因此花了6年研究濁水溪生態與復育土質,依循著適時、適地、適種的自然法則,選擇了很適合在地下伸展的番薯,又經過2年獲得興大有機認證,現在他種的臺57號有機黃金地瓜,皮特別薄,肉質鬆軟綿密、甜而不膩,打響了原味番薯園的名聲。

  為了無農藥無肥料的堅持,他到處尋找可以對抗病蟲害的方法,像利用生物治劑、天敵或種植菸草、苦楝等作物,還用塑膠圍籬將地圈起來,對抗貪吃的老鼠。剛開始的兩年,知名度不高,銷路不佳,慢慢的,連皮都能吃的好品質終於受到肯定,現在一年能夠產銷一千多斤。楊伯伯種的地瓜外皮細薄易破,只能由人工細心採收,鄰居的歐巴桑們,就成了他的好幫手。而且他一年只種一季地瓜,從8、9月開始播種,大概12月可收成一直到5月,然後讓土地休息,晒太陽、泡水再種植田菁當綠肥,培養地力。地瓜被貪吃的老鼠偷吃了

  雖然楊伯伯的有機種植並不是一路順遂,也曾經被懷疑有機栽培的真實性,但是他很樂觀的說,種有機有兩種人,一個是傻子,一個是騙子,而他兩種都是。白天當傻子,即使看到作物長不好,也要埋頭苦幹傻傻的做;晚上當騙子,要一直騙自己,明天、明年會比較好。他現在不但多種了栗子地瓜和紫心地瓜,更研製各種加工品,要讓更多人都能吃到地瓜最美好的原味。

發布日期:105-01-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