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蔡一宏復育本土雜糧 百甲農地齊推廣
facebook分享
 

蔡叔叔笑得和小麥一樣陽光燦爛  他的農場叫十甲有機農場,實際上,承租代耕的面積超過180甲!蔡一宏叔叔不但堅持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方式栽培作物,更是不用除草劑,完全以人工除草,將很大的心力用在復育臺灣本土的雜糧作物,像黃豆、小麥、薏仁、芝麻、玉米等,成果十分可觀,在嘉義縣東石鄉提起雜糧種植專家,蔡叔叔真的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其實,蔡叔叔原本是從事電機工作的,10年前在產業外移的大環境改變下,思考轉行,正好有機會參加小地主大佃農的說明會,從此進入了有機的行列,他開始承租家鄉內閒置的休耕地,並且用工廠管理模式來經營農場,解決了農忙欠工、農閒工人過多的情況,更講究產品行銷。蔡叔叔認為,農人要優先滿足生活溫飽,才能持續生產,最後再談維護生態,他的「三生」觀念與一般人很不同,十分務實。蔡叔叔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種植,就連除草都是人工來

  蔡叔叔說,他最大的敵人就是老天爺,氣候是影響作物豐欠的最大關鍵。東石處於風頭水尾的地理位置,面臨強勁北風與水庫末端的缺點,旱地加上海風並不適合種植高經濟作物,雜糧耐旱的特質,正好符合地利,大面積的適地適種,也讓作物的價格更為合理。

  因為不灑農藥除蟲,除了利用捕蟲器的生物防治法,蔡叔叔更用輪種的聰明方式,減少蟲害擴散。他利用薏仁、黃豆與水稻輪作,以不同作物改變田間生態,也利用水旱交替,保持土地地力。因為不用除草劑,每天至少有20個人手工除草,一個月費用就要50、60萬,是農場很大筆的支出。收成後賣相不佳、被淘汰的雜糧也不糟蹋,加入東石特有的蚵殼,用來養雞,而雞糞又成為自製有機肥的來源,形成良好的循環。在太陽光下讓每一粒芝麻都可以瘦到日曬

  而早在產銷履歷推廣之前,蔡叔叔就已經將各種作物的田間紀錄,以縮時攝影拍成影片,在電視牆上播出,讓消費者知道自己購買吃下肚的食材,是有健康成長歷程的。蔡叔叔就是以這樣的誠信,給消費者信心也更願意支持,讓本土雜糧的推廣越來越落實。

圖片來源:蔡一宏

發布日期:105-06-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