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豐湖國小師生課餘下田 陪瓜瓜長大
facebook分享
 

整地   住在鄉村的小朋友一定比住在都市的小朋友會種田嗎?那可不一定!雖然鄉村的小朋友有較多的機會接觸農田,但是因為爸爸媽媽也很忙碌,他們未必知道怎麼拿鋤頭、怎麼施肥、怎麼澆水,要變身為小農夫,還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呢!日前苗栗縣造橋鄉平興社區的瓜瓜節-「陪瓜瓜長大」活動,就給豐湖國小的小朋友上了好幾堂寶貴的課程,小朋友從種南瓜苗開始一直到收成,全程參與,看到一顆顆碩大的南瓜、品嚐自己種的南瓜做出來的各種料理,大家都覺得辛苦有代價。

  位在苗栗縣造橋鄉的豐湖國小雖然算是鄉村小學,但並不是每位小朋友都有機會接觸田野,教導主任徐招菊在豐湖 21 年,她說:「豐湖雖地處鄉下,但近年來孩子與土地脫離了親密的關係,過去在泥地裡打滾的孩子不見了,電腦桌前貓熊眼的孩子增加了。」剛好鄉內平興社區發展協會要舉辦瓜瓜節活動,於是召集了校內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利用每週三的課後時間參與種南瓜的活動。

種下南瓜苗   剛開始小朋友連鋤頭都沒拿過,更不知道要怎麼整地、栽種,主任帶著小朋友在社區人員的指導下慢慢鋤田、拔草, 1 次、 2 次之後,起初心不甘情不願來參加種南瓜活動的小朋友竟然自己愛上「下田」這個課後活動,一到週三就迫不及待問主任:「要出發了沒?」隨著南瓜一天天長大,小朋友也改為利用假日到平興社區的南瓜田幫忙,一到田裡更自動自發找事做,不管是堆肥、除草、扛鋤頭或拿鐮刀,全部自己來。小朋友也說種南瓜比在家裡打電動好玩多了,看到親手栽種的南瓜熟成,大家都很有成就感。五年甲班的吳佳欣說:「生平第一次拿鋤頭、拿鋸子都是在這裡開始的,那天看到的自己和妹妹佳怡種的南瓜出奇地茁壯,心裡突然感覺怪怪的,好想好好地照顧它,好愛好愛它的感覺,希望它能長得更好,比理事長的大南瓜更大。」

  徐主任說,因為豐湖國小校地有限,她已經爭取社區長期合作,要在未來利用課後時間,帶更多小朋友下田學當小農夫,看到孩子從不情願到滿心歡喜地改變,雖不敢期待孩子就此來個 360 度改變,總是希望是一顆小小種子,埋在孩子心中,有朝一日環境成熟了,那顆深埋的種子能發芽茁壯,繼而去影響孩子的周遭。

(照片由豐湖國小、平興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發布日期:101-08-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