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源泉國小學童種稻半年 變身小達人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認真聽農夫伯伯解說鋤田裡害蟲的方法  天天吃米飯,你看過水稻長出稻穀後,開的花是什麼顏色嗎?你有沒有打赤腳踩進水田的泥巴裡,彎腰插秧的經驗?什麼動物可以幫忙將稻田的雜草及害蟲吃掉,維護稻田?只要你像彰化縣源泉國小的小朋友一樣親自下田種一次稻米,這些問題統統難不倒你,經過一整個學期的努力,源泉國小的小朋友幾乎個個都變成了稻米小達人!

  源泉國小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深度米食推廣—學童種稻體驗活動,全校 100 多個小朋友都實際下田參與種水稻的活動,大家從插秧開始學起,看起來很簡單,等到自己的腳陷在泥土裡拔不出來時,就知道這門課程一點兒也不簡單!大夥不是跌倒就是全身沾滿泥巴,一場插秧大會活生生變成了泥巴大戰,在太陽底下彎腰插秧、汗流浹背,小朋友卻也玩得很開心。

  從 2 月開始學習種稻,一直到 6 、 7 月稻子才成熟可以收割,這段期間小朋友一點兒也沒閒著,大家分批輪流照顧稻田,不但要在田裡抓福壽螺,還要下田施肥、除草、除蟲,尤其中部的太陽很大,小朋友頂著烈日顧田,也看著水稻從秧苗一天天長大,逐漸開花、結果,就有小朋友感性地說總算知道「粒粒皆辛苦」的意思了。

田中驅趕鳥兒的稻草人,是源泉國小的小朋友自己做的  辛苦耕耘半年的稻田像一片金黃色的稻浪隨風搖曳,小朋友在合興村村長的教導下做稻草人,立在田中驅趕鳥兒,要牠們別來吃自己辛苦種植的稻米。學期末,全校師生一起參與稻田收割,教導主任黃尚文表示,收割的米請農會幫忙做成小包裝米,分贈給全校師生,另外部分米則留起來加工,學校還請來家政中心、社區媽媽及教職員工教導小朋友製作飯糰和紅龜粿,大家七手八腳用自己種的米做出好吃的米食,滋味當然讚啦!

(照片由源泉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8-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