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螢火蟲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螢橋稻香傳承 都市學生開眼界
facebook分享
 

插秧   辛苦了 4 個多月,頂著大太陽收割稻子,心裡既興奮又感動,也更了解農夫的辛勞。這個學期對臺北市螢橋國小五、六年級的小朋友來說,絕對是段難忘的日子。今年 3 月,由六年級小朋友負責插秧,種下了一畦一畦的希望,然後大家攜手照顧秧苗長大;暑假期間,五年級小朋友負責收割、脫穀和篩穀,雖然辛苦,大家都為自己的付出感到驕傲。

  螢橋國小校內有座老舊磚造水池,校長施能杰發現它已不再具有生態環境的教育功能,因此決定把它拆除,改造成水田種植水稻。施校長原本就是彰化鹿港長大的農村小孩,他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讓都市小朋友經由辛苦的耕種過程,了解臺灣農民刻苦的精神,也更懂得感恩。

校長帶著小朋友一起篩穀   這塊大約有 18 坪的水稻田,一年只種一期,春耕收成結束後就讓土壤休息。學校選用的稻種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農改場提供的桃園 1 號蓬萊米,從插秧、除草、施肥,到收割、脫穀、篩穀,都是校長一步步地教導。參加種稻的小朋友大約有 50 、 60 人,每週五下午 3 點到 3 點 20 分,校長和學生就變身成農夫,一起到田裡工作,並且做觀察記錄。

  收割當天,除了六年級學生外,已經畢業的羅振岡也回來和學弟妹一起割稻。許家菱說,平時下課,她都會去田裡看一看,也會把成長過程畫下來,終於等到收成了,真的很開心。陳柏銓割完稻後,則是打從心裡佩服起老農民,他說,自己只割稻割了半小時就覺得累,農人卻可以一個人收割 8 小時,真是太厲害了。負責脫穀的黎志祈則覺得,這學期開始種田以來,自己的體力和耐力都變好了,最明顯的是游泳的速度變得更快了。學校更搬來風鼓,讓學生練習如何篩穀,把空心稻穀吹走,留下飽滿的穀粒。

小朋友和校長樂收成   第一年的嘗試,一共收成了 45 臺斤的米,校長說這可是寶貝得很,除了一部分做成包裝米,放在校內農村文化教室當成教學成果展示,學校還把米裝進小小的玻璃瓶中,在今年開學時,由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送給剛入學的 85 名小一新生,也把有耕耘才有收穫的意義傳承下去。六年級的鄭宇廷說,每天都跟著校長去田裡觀察, 4 個多月辛苦種好的稻米能這樣傳給新生,他覺得很有意義。明年,校長想要種糯米,這樣,明年底就可以帶著大家做米食、粿類跟湯圓,一定會更有趣!

(照片由螢橋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9-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