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金麥浪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樹義綠美化 校內綠手指出動
facebook分享
 

小尖兵學插花

  臺中市樹義國小擁有很大的校園,綠美化是一項大工程。為了讓學生更投入愛校的感情,所以在這學期成立了「綠手指小尖兵」服務體驗社團,讓小朋友能從做中學,除了更了解各種植栽與自然生態,也能讓學校變得更美麗,學會更愛護校園。

  負責指導小尖兵的賴如足主任說,想當小尖兵可還得經過一番考驗呢!要先參加學校安排的鬆土、換土、拔草等體力活動,經過辛苦工作後,仍願意留下的才有資格加入,目前總共有21名小尖兵,都是5年級學生。

  「綠手指小尖兵」是獲得教育部自然生態學習網計畫經費補助所成立的社團,雖然才剛成立,很多課程都還在摸索,但是目前內容安排仍非常豐富。小朋友每週都有專業課程,要學習各方面的理論,兩次的實作則有種子盆栽、植物栽種、枝條阡插(將根、莖、葉剪下插入新土中成為新株)和插花美學,小朋友不僅要懂植物,還要懂昆蟲,要學生態攝影也要有生活美學,這些都是聘請專家來指導。學校也安排校外教學探索,到各個生物園區參觀,由專人講解,然後把經驗帶回來。小朋友每人都有一本筆記本,記錄學習心得,學校也為小尖兵架設專屬網站,讓其他小朋友也能學習經驗。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社團裡的小尖兵,但是也會讓各班認養自己樓層前的花臺,種植一些陽臺盆栽或是垂墜式的植物。

我們都是樹義國小的快樂綠手指小尖兵!  小尖兵現在種的都是些比較容易栽種的植栽,例如黃金葛、日日春等,之後再陸續增加難度較高的植物。未來學校還有兩項相關計畫要推動,賴主任說,預計會開闢一塊育苗區,讓小尖兵們可以在這裡培育小苗,長成後再移栽到校園各個角落;最大的目標是讓每個小尖兵都能夠成為解說員,因為他們有知識,而且對自己從種子開始照顧的植物有感情,講解起來絕對頭頭是道。現在學校先讓他們進行生態攝影,然後挑選最喜愛的照片來解說,訓練口才和膽量,讓這些綠手指未來都能成為真正服務大家的解說員喔!

(照片由樹義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11-1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