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永安種稻排字樣 寫出上茄苳驕傲
facebook分享
 

校長賴昭貴帶著小朋友一起下田插秧   你能想像在稻田裡,用稻子當筆,寫出字來嗎?再等幾個月,你就能在臺南市後壁區的稻田裡看到,由永安國小小朋友留下的字跡了。

  寒假剛開始,永安國小的冬令營就安排了一項別出心裁的活動。他們在學校附近的田裡,親手插下秧苗,而且裡面還大有玄機喔!等成熟後,你會看見稻子乖乖排出「上茄苳」的字樣來。

   2013 年臺南市有一位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得主-賴承麟,他是企管碩士喔,現在才三十幾歲,畢業後就回到家鄉後壁來,跟著阿公學種稻。賴叔叔是永安國小的校友,他希望小學弟學妹們能從耕種中學會尊重大自然,從體驗中了解農友的辛苦,因此特別提供自己的田,讓小朋友來當一日小農夫。

沿著標線插下一根根秧苗   教導主任曹欽瑋說,當天活動前,田裡就已經拉好線,標出秧苗種植的位置。賴叔叔提供自己得獎的臺農 71 號和紫稻,先設計好這裡的地名「上茄冬」的字樣,然後和附近的幾個農友,以及也是農家子弟出身的校長賴昭貴,一起帶著小朋友下田。曹主任說,這是校園第一次有這樣的活動,是很有意義的鄉土教育, 50 幾名 3 到 6 年級的小朋友,在水田裡不停地跌倒又爬起,越玩越高興,到處充滿了歡笑聲。

  從學校新校舍的樓層,透過中廊就可以看到這片田地,小朋友在學校就可以看到稻子成長的情形,大家現在都很期待稻子成熟,居高臨下的位置,讓他們更是一眼就能看到上茄苳的字樣。到時候他們還要去幫忙收割,享受辛苦播種的成就感呢!

(照片由永安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2-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