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螢火蟲 金針花 賞鯨 藍染(全年) 吃西瓜
斗六國小有機蘿蔔收成 義賣幫同學
facebook分享
 
斗六國小校園內的有機菜園

  「我們要賣菜助人!」雲林縣斗六國小在2012年開學後,配合縣內「一校一菜園」的「有機菜園」計畫,利用廚房旁邊的閒置空地,開始了栽種、除草、灌溉與施肥等各種體驗,收成不但小朋友吃得開心,還用來義賣助人,學校更獲得101年全縣有機菜園訪視特優呢!

  因為菜園面積有限,所以只有2年級師生大約150人,配合生活和綜合課程,參與實際種植。這塊地分為5區,每班一區,由學生自己討論要種植的蔬菜種類。在種植方面有社區志工阿媽、退休校長及行政人員義務指導,傳承農務經驗;老師則是規畫主題、設計教材並編寫教案及學習單,教導小朋友用落葉和廚餘製作堆肥,學習資源再利用。

播種  根據氣候與季節,小朋友第一項選擇的蔬菜是芋頭,最後在學校做成水煮芋頭,大家吃著自己的收成,感覺特別甜。第二項種植的是白蘿蔔,小朋友製作了白蘿蔔造形看板,區分各班的菜園,並且輪流澆水和抓蟲。在收成的當天,小朋友還在校門口舉辦愛心蘿蔔義賣,社區居民熱情採購,收入15000多元,全數捐入教育儲蓄專戶,用來幫助校內弱勢同學可以安心就學。而寒假和暑假期間,則安排讓土地休耕,恢復地力。

  教務主任蔡宜芳說,小朋友在栽種的過程中,學習記錄觀察,更懂得尊重生命,並體會農夫辛苦,養成珍惜食物的好習慣。而且,學校融入課程很豐富,像國語文有漫畫及童詩短文寫作,分享觀察心得;英語課程則在老師和社區志工的指導下,小朋友細心照顧芋頭和白蘿蔔結合氣候環境,引導學童認識蔬菜名稱;數學方面則學習計算重量、單價、折扣、虧損及利潤等,繪製統計圖表;也安排小朋友進行蔬菜觀察畫作,製作繪本小書等。蔡主任說,學年結束前會安排各種有趣的活動,如答嘴鼓、數來寶猜謎及知識闖關等,一方面讓小朋友能在玩樂中分享經驗,也能檢視他們一年來的學習成果呢!

(照片由斗六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3-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