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桐花 賞鯨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賞櫻花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頂樓變菜圃 北投國小種小麥
facebook分享
 

北投國小的小朋友在教室頂樓種糧食作物

  炎熱的夏天,怎麼讓教室裡變得更涼快?臺北市北投國小,在頂樓開闢簡易菜圃,種植小麥與大豆,不但讓小朋友可以親自觀察糧食作物的生長歷程,還能讓屋頂降溫喔!

  在北投國小的行政大樓頂樓,原本就有供給自然科教學用的花圃,也種了許多種植物。六年六班的曾淑寬老師說,去年在網路上看到有學校種植小麥的報導,她覺得很有意義,因此和農務知識很豐富的自然科簡龍祥老師,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合作,從原有的自然教學區中分出兩塊花圃,開始了種植小麥、大豆的工程。

  課堂上講得再多都不如實際體驗,曾老師說,1019月,她帶著班上28名學生種了第一次的秋小麥,大約在102年農曆年後收成。1023月,他們就把去年留下的種子拿來試種春小麥,開始自己育種。為了讓小朋友重視友善環境的重要,都是採有機種植,因為栽種的面積很小,是不夠拿來食用的,最主要目的是想讓小朋友親身體驗農作物成長的生命歷程,也了解糧食如何自給自足的觀念。

小麥收成囉!  在學校課程方面,目前都以觀察為主,配合國語課的發豆芽課文,以及在美勞課裡讓小朋友畫出作物的立體圖形,也讓他們明白基因改造作物的優劣與問題,讓他們對自己生長的土地與糧食短缺現象,都能有更深入的理解。

  因為對農務工作都不是專家,曾老師說,師生們也是邊做邊學,像除草時,常弄不清雜草和幼苗,還好都有簡老師一旁指導。從種植到看見麥穗結實累累,大家拿著圖片來做比較;大豆成熟了,自己剝出豆莢裡的豆子,都是難得的經驗。雖然小菜圃還算是在實驗階段,不一定會成功,但老師相信,對小朋友的學習來說,過程中的收穫和結果一樣重要。

(照片由北投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7-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