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螢火蟲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大文小番茄豐收 釀醋有口碑
facebook分享
 

大文國小小朋友齊力採收小番茄

  利用校園內的閒置空間開闢有機農田,臺南市七股區的大文國小,每到星期三,全校的小朋友都變身成大文農場的小農夫,學習種植小番茄。在師生細心照料下,小番茄不但大豐收,成了營養午餐的佳餚,產量還多到可以釀製番茄醋,成了學校招待客人的招牌健康好飲料。

  學校農園生機勃勃,王明凱校長正是最佳推手。王校長是麻豆人,本身就是農家子弟,家裡種的是臺南知名的文旦柚,農務經驗很豐富,而且在之前的學校也曾推廣過苗圃種植,和種苗園園主很熟悉,園主免費提供學校種苗,讓有機農務在大文發揚光大。

  在200平方公尺大的大文農場裡,有著各種季節性的蔬果,種過四季豆、苦瓜、絲瓜、匏瓜、豌豆,還有葡萄和百香果。由於七股地區屬於鹽分地帶,校地以前還是晒鹽場,非常適合種小番茄。王校長說,種苗園給大文小朋友每人一棵品種優良,名為紫玲瓏的小番茄,讓他們自己照顧呵護。校長鼓勵小朋友要經常跟小番茄說話,要它們好好長大,讓小朋友體會植物與大自然的關係,在生活中就能上一堂很好的生命教育課程。利用自己種的小番茄做成番茄醋,大家都說讚!

  小番茄不噴農藥,又有校長提供「獨家秘方」有機肥,1023月師生高興迎接大豐收,除了當成午餐的食材,像番茄炒蛋、番茄汁,工友伯伯還研製風味特殊的番茄醋,不但是全校師生的健康飲料,學校還邀請七股農會、教育局相關人員品嚐,大家都讚賞有加。釀醋剩下的番茄渣也不浪費,用麥芽糖煉製,又成了可口好吃的番茄蜜餞呢!

  王校長說,學校邀請家長會一起參與,而且也願意傳授番茄醋釀製技術,希望能在社區內推廣,鼓勵居民利用閒置空地一起種植,如果能把它發展成當地的特色產業,那真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了。

(照片由大文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7-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