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賞鯨 賞桐花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民義小朋友做堆肥 個個都是高手
facebook分享
 

在民義國小的校園內,小朋友既可以餵養羊,還可以觀察蔬菜生長   大家想起堆肥,直覺都是味道不怎麼好。但是在新北市三峽的民義國小,不但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幾乎都懂得怎麼做堆肥,甚至還用羊糞混在其中,但是走在校園裡,聞到的是花香,看到的是綠意盎然,根本聞不到一點堆肥的味道。

  陳秋吟主任說,已經退休的林鴻章主任,是最早開始在校園裡推廣堆肥的,然後用自製的堆肥來種菜。林主任自己找資料和試驗,有了一套完整的流程。他看到校園裡每天掃出來的樹葉只能當成垃圾倒掉,每天營養午餐挑下來的菜葉、蛋殼等生廚餘也很多,因此把這些混在一起做成堆肥,而且還在學校裡養羊,把羊糞加入其中,讓醱酵速度更快、效果更好。學校也發展出一套校本課程,把堆肥課結合服務學習,成立了愛校服務隊,由有意願的或是各班指派的中高年級小朋友組成,先上過研習課程後,再負責來做堆肥。

    民義國小的小朋友也都會種菜,各班幾乎都有一小塊地,連幼稚園前也有一塊小菜圃。低年級的學生從種苗培育開始,種在盆子裡,等育種完成後就移到菜園子裡。高年級學生則是配合課程或社團活動來種菜,例如種某種菜,一半使用堆肥,一半不用堆肥,看看兩種栽培法對菜的生長有沒有不同。雖然平時有工友先生照料,小朋友以體驗為主,但還是有機會親手種菜,又能享受收成的快樂,更可以為營養午餐加菜。 小朋友開心收成

   而學校的羊,其實是來自附近的養羊場,就養在種菜區旁邊,雖然只有兩三隻羊,但是小朋友隨時都可以看到羊,餵羊,陪著小羊成長,擠羊奶,羊糞又能當堆肥,是全校師生很棒的生態教學活教具呢。

  雖然目前校園菜園的菜是不足夠全校一百六十多名學生食用,不過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把農務和堆肥的經驗,和校園生活及課程結合在一起,從學習中認識自然生態的重要。

(照片由民義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8-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