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賞鯨 藍染(全年)
昌平城堡農場 學童彎腰學插秧
facebook分享
 

 插秧前,小朋友先向土地公上香祝禱   看著學校舊運動場閒置,雲林長大、務農出身的校長決定善加利用,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當農夫,這就是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農場的由來。由於學校位在新莊副都心的重劃區裡,這裡的土地價格一坪 2 百多萬,擁有 100 多坪的農場,被家長戲稱為最貴的菜園。而在 9 月初,這個菜園裡種起了稻米,小朋友才不管地價貴不貴,開心地下田插秧。

  張信務校長說,自己從小踩著土地成長,感受過土地的溫度,尤其新莊地區以前也有很多農田,很希望小朋友能體會真正腳踏實地的感覺,親手種植作物,為它們除草施肥,看著它們生長,有耕耘才有收穫,就會更懂得感恩與回饋。因此他在 3 年前把規畫為第三期校舍的舊運動場,闢出 6 坪的水稻區跟 100 多坪的蔬菜區及果園,還把跳遠沙坑改建成蘆筍田。因為學校外觀像城堡,學生就把它稱為城堡生態農場,除了由小朋友自己照顧之外,還有近 20 個來自各行各業的家長志工會到農場幫忙。

 張校長和蔣顧問帶著小朋友彎腰種稻   農場全部是以有機方式栽種,其實菜園裡收成的蔬菜並不多,不過品質非常好,像玉米外表長得瘦小顆粒不多,但是新鮮又甜美,張校長說,小朋友連心都吃光,可見有多好吃。果園裡則有香蕉、芭樂、芒果、橘子、木瓜、蘋果等果樹,還在外圍種了 500 多棵洛神,今年 10 月結果後,準備舉辦洛神花節,讓小朋友自己做蜜餞。學生不但有實際耕作經驗,也會從這些自然科彈性課程裡了解飲食文化教育。

  在插秧當天,張校長帶著負責的 6 年級學生,向土地公上香祝禱。然後小朋友戴斗笠、打赤腳、捲褲管,跟著也是從小務農,甚至會自製打穀機的蔣金樹顧問,彎著腰,一步一腳印地倒退插秧,雖然辛苦,但在這些儀式的潛移默化中,小朋友更能感受到敬天愛物的觀念,對這些準畢業生,將是最難忘的在校回憶。

(照片由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9-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