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麥浪 賞鯨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德文咖啡小學堂 小朋友練就好手藝
facebook分享
 

從種植、採豆、烘焙到沖泡,全都難不倒三地國小德文分校的小朋友  煮杯好咖啡是很需要技術的,而位在海拔 800 公尺山區的屏東縣三地國小德文分校,就像一所咖啡專業小學堂, 24 名學生個個都是小高手,從種植、採豆、烘焙、沖泡,甚至創意行銷到解說生態,全都難不倒。今年正好 100 歲的學校在校慶時還義賣「德文學生咖啡」,把地方產業文化和教育做了最緊密的結合。

  校長陳再興說,德文山區因為高度、溫溼度以及半日照的優勢,種出來的咖啡品質非常好,從日治時期就很有名,約在 10 年前村民開始重新種植咖啡。校區內的家長幾乎都是咖啡農,小朋友從小就會種咖啡。學校希望小朋友對在地的人文、歷史、產業都能有更深的了解,強化咖啡和部落的關係,這幾年開始把咖啡產業變成特色課程,希望小朋友能真正喜歡上咖啡,把它變成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不僅學生要了解,老師也要跟著認識原住民的部落文化呢!

咖啡豆及小朋友發揮創意設計的提袋  一般家長都是採收完豆子賣掉就工作結束了,但是陳校長認為,從豆子變成咖啡以及後端的創意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學校要做的就是這一部分。從一到六年級,學校安排了由簡而易的各種課程,小朋友在家長提供的咖啡園裡,親手種植採收,了解咖啡生態;學校則邀請在地懂得部落生態、藝術的咖啡專家來當文化老師,教小朋友烘豆、沖泡,把豆子變成咖啡;最後,老師再經由教學,帶動小朋友發揮創意,自己設計手繪有部落圖騰的咖啡提袋,也有咖啡杯、手工皂,甚至還自創咖啡歌,邊採豆子邊唱歌。被校長稱為咖啡課程靈魂人物的叢珮緹老師還運用自己在社大學到製作水果酵素的方法,用 9 月底剛採收新鮮的咖啡櫻桃,帶學生開發新產品「咖啡酵素」。第一批釀製的酵素已經開封了,喝起來有淡淡的酒香味;而發酵後的咖啡豆,把它曬乾後再沖泡,喝起來像極了酒香咖啡。

   2009 年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很大的災難,山裡的咖啡園一度流失,三地國小也從 3 校變成 2 校,但德文人並沒有被風災打倒,咖啡產業越來越蓬勃發展,目前部落裡已經有 5 、 6 家自創品牌。陳校長說,偏遠的學校資源本來就不足,更需要跟在地的文化發展結合,永續經營,才能避免人口外流,學生減少。他很希望看到德文咖啡也能跟古坑咖啡一樣,成為最有特色、讓小朋友感到驕傲的地方產業。

(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照片來源:三地國小德文分校)

發布日期:102-11-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