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鯨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馬賽花臺 處處都是可食風景
facebook分享
 

 馬賽國小的小朋友在教室前的花台種蔬菜   風景可以吃嗎?我家沒有地,也可以種菜嗎?這些問題,在宜蘭縣蘇澳鎮馬賽國小都找得到答案。這學期開始, 6 年級小朋友在班級前走廊的花臺裡,種起了各種作物,把教室前打造成一幅幅美麗的風景,更重要的是,這些好看的植物都是可以吃的蔬果喔!

  林己煜校長說,學校在上學期辦過種稻活動,暑假時小朋友還一起去收割。為了讓小朋友更了解自己的家鄉,以及在地的食材,負責鄉土教學的鍾茂樹老師,正好是蘇澳當地的有機農夫,在他的帶領下,引進「可食風景」的概念,讓小朋友明白平時吃的蔬菜,其實從自家花園就看得到,而花臺就是各班最近的花園了。

 種稻活動,學習插秧和收割    2 、 3 樓的花臺原本種植園藝類花草,已經十幾年沒有補土了,幾乎只剩一半,也缺乏有機質,因此改善土質就成了最重要的工作。鍾老師的朋友載送給學校一車肥沃的田土,小朋友提著水桶裝土,把花臺的土壤重新補回八分滿。本身就在自家農場製作堆肥的他,不但帶著小朋友到農場去觀摩,也在校內開始教做簡易堆肥,以落葉為主,等待它被土壤、甲蟲自然分解成為天然肥料。先把土壤救回來,才能開始種植。

  鍾老師說,推動有機不能只靠宣傳,一定要有實作體驗。小朋友親手種植作物,雙手沾滿泥土,兩腳真正踩在土壤上,跟土地親近了,才會對它有感情。以後他們對食材的尊重和認識,就會自然成形。他也帶著小朋友做花器、搭棚架,像大的牛奶瓶剪出開口就成了種菜容器,可以吊掛在棚架或牆上當裝飾。所以,別再說沒有地方種菜,其實處處都有空間。而且這些活動式的作物,還可以隨時拿進教室裡講解,十分方便。

  目前 10 幾個花臺已經種了萵苣、高麗菜、花椰菜、青蔥、白蒜,都以符合宜蘭當地氣候的季節性蔬菜為主,因為花臺比較深,甚至還可以種蘿蔔。鍾老師還教大家把正在發酵中的落葉堆肥覆蓋在土上,土會更鬆軟而且不會長雜草喔!小朋友就近觀察作物的生長,發現 2 樓因為陽光充足,作物長得比 3 樓好。只可惜花臺不大收成不多,不過班上吃個小火鍋,一起嘗嘗自己種的作物的甜美,還是 OK 的啦!

(照片由宜蘭縣蘇澳鎮馬賽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1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