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螢火蟲 桑葚(春天)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賞櫻花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織夢蘿蔔豐收 竹安用汗水自籌畢旅經費
facebook分享
 
YA!我們拔到大蘿蔔囉!

  六年的國小生活,是學生待在校園最久的一段時間。畢業前夕,大家一起去旅行,製作畢業紀念冊,為告別小學年代,留下美好的回憶,相信是小朋友最大的願望。宜蘭縣頭城鎮竹安國小為了讓每個畢業生都能參加畢旅,不留遺憾的走出校園,自95年起展開了織夢計畫,他們親手種植作物,義賣收成,把費用當作圓夢的旅費。

  黃英軒校長說,織夢計畫原是為了幫學生籌募畢旅費用,現在已經成了學校的特色課程。校方透過農會免費租借了鄰近的兩塊荒地,讓五六年級學生參與耕種。配合在地土質的砂地,選擇社區內常見又符合季節性的經濟作物,下學期從2月開始種花生,上學期則自10月栽種蘿蔔。這樣的課程,除了認小朋友認識鄉土外,同時也培養他們的合作精神,真實體會辛苦耕種、歡樂收穫的,校長說,這樣的勞動課程,不但讓小朋友以自力更生的方式,築夢踏實,在感覺辛苦時,老師的適時鼓勵,也讓他們更懂事,知道感恩回饋,師生感情也更好。

同學們一起齊心協力洗蘿蔔

  學校把計畫完全融入課程領域,讓小朋友正常學習,包括了解作物生態,才能知其為而為,了解何時該灑水除草。在實際操作上,有家長會榮譽會長賴得利指導,採用安全農業的方法種植,由於宜蘭春冬的雨水很足,小朋友順著天時,平時就利用朝會後照顧作物,輕鬆不費力。小朋友在每個點放三顆蘿蔔種子,等發芽後要進行「去蕪存菁」,只留最健康的一株,養份才會集中,其餘二株摘除,就給大家加菜了。

  一月中旬起,竹安的菜園裡大豐收,小朋友賣力的拔起一根根白胖肥美的蘿蔔,堆成小山,個個都眉開眼笑。小朋友負責洗蘿蔔,社區志工和老師幫忙削皮切塊醃漬蘿蔔乾,最後再由學生裝罐完成最後步驟。這次的收成大約可做成500瓶,會在網站上銷售,因為安全衛生毫無化學添加,很多人都是呷好逗相報呢!用汗水編織夢想,把希望裝進罐中。小朋友的努力和各界協助的人情味,相信竹安的畢旅一定快樂又溫暖。

圖片來源:宜蘭縣頭城鎮竹安國小

發布日期:104-02-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