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輪種稻米玉米 翁園藉農務體會四季榮枯
facebook分享
 

同學們!大家一起捲起褲管,彎腰插秧~

  你能想像,學校裡就有一座農村文物館,裡面收藏展示的早期相關農具十分齊全,幾乎是全臺灣第一喔!它就位在高雄大寮的翁園國小,是社區內一名熱心的家長提供。大寮的農田很多,仍然有農村的氛圍,但家長務農的人變少,小朋友身處這樣的環境卻也漸漸五穀不分。因此學校多年前就參加農糧署的計畫,租下學校圍牆外的休耕田,讓小朋友有著貼近土地的實務經驗。雖然是自願參加,但小朋友參與率非常高。

  校長林金穗說,家長們常會認為某件事太麻煩了,小朋友不會,就直接幫他們做好,這樣的作法其實也剝奪了小朋友的學習機會。讓他們親自參與,一步步摸索的學習歷程會更深刻,而且會發現他們真的是潛力無窮。看看我們的玉米大豐收!除了能夠下田實際操作,體會農民的辛苦外,學校的環境生態也很好,從矮牆看向校外一望無際,滿眼綠油油,小朋友在掃灑照顧校園時,也能觀察植物的四季變化與生長榮枯,處處都是生命教育。

  目前的田地大約一分多,完全有機種植,林校長說,原本想選擇大寮特色作物紅豆,但病蟲害很難以有機克服,只好放棄。負責的洪文順主任說,學校在一月底會安排六年級應屆畢業生插秧種稻,以一學期讓他們觀察照顧,五月底收成,然後自己晒穀去殼,製成專屬的翁園米,每個畢業生都能拿到一小袋自己的成果當紀念。之後讓土地稍微休息,九月底再開始種植玉米,十二月初就能收成,為自己加菜。各年級導師也會依照作物成長,安排融入各種生活課程。現在要把曬好的稻穀收起來囉!

  林校長說,之前觀察營養午餐發現小朋友挑食,蔬菜剩下三分之一,學校特別舉辦「青菜吃光光」比賽,培養小朋友飲食均衡的健康觀念,現在每週一的蔬食日,小朋友早已養成習慣,都能開心的吃光營養的青菜。

圖片來源/翁園國小

發布日期:104-11-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