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櫻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賞鯨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張治榮率領百萬蜂軍 尋花採蜜去
facebook分享
 

蜂箱裡有滿滿的蜜蜂正勤奮的工作  世居苗栗西湖的張治榮伯伯,家裡原本就務農,種植水稻、龍眼,當時他在農會推廣種植桶柑,結果自己也嘗試種植有機桶柑,成了最好的推銷員,現在,西湖已經是柑橘的盛產地。但經營多多龍有機農場的張伯伯,卻在看著自種的柑橘水梨開花時,靠著蜜蜂授粉的畫面,興起了養蜂的念頭,6年多來,不但越養越多,幫助自家的果樹結果外,還能採蜜銷售,現在他有90個蜂箱,平均每箱蜜蜂最多時可達3萬隻!這支蜜蜂大軍是不是很驚人呢!

  臺灣蜂蜜的區分以荔枝蜜、龍眼蜜為主,其他的則統稱為百花蜜。張伯伯的蜂,平時就在自己的有機果園裡生活,以柑橘水梨為蜜源植物;到了荔枝龍眼開花時,就開始了養蜂人家的遊牧之旅,張伯伯在臺中太平找到了理想果園區,晚上蜂群回巢休息就開始載著牠們出發,白天就可以安全的採蜜了。

張伯伯拿著蜂箱裡的蜂巢片一點也不怕呢!  採蜜季節集中在3至6月, 3、4月採荔枝蜜,4、5月是龍眼蜜,5、6月就是百花蜜了。張伯伯說,荔枝和龍眼花期集中,能採得蜜較多,是最常見的蜜;其他像咸豐草,雖然花期長,但能採得到的蜜不多,光是蜂自己吃都不夠了。他自己則是有酸藤花蜜,這些都歸在百花蜜中。

  而氣候變化與農藥使用,是影響採蜜的關鍵。沒有花可以採,或是周遭環境噴灑了除蟲劑與農藥,蜜蜂將蜜吸進胃囊裡,就中毒死亡了。所以一個地區有沒有蜜蜂,就成為環保的指標。像附近田裡如果有剛插秧的田或是福壽螺大量出現了,張伯伯就會很有經驗的趕快把蜂箱移走,保護牠們的安全,避免受到接下來噴藥的毒害。

  張伯伯並不會為了產量而急著採收蜜,他說,蜜蜂以翅膀鼓風會蒸發蜜中的水份,自然濃縮香氣更好,他採完蜜後會再以機器利用離心力再次濃縮,可以減緩發酵,增加蜜的保存期。

  蜜蜂會凶狠螫人,當然是為了保護蜂巢,另一個原因就是肚子餓了,所以只要讓牠們採蜜吃飽,收蜜時自然就不太會被蜂螫了。張伯伯說,萬一真被螫了,記得把針拔除,不然會吸引更多的蜂來攻擊。但是,蜂螫人針斷了,牠也無法活了,小朋友千萬不要故意招惹牠們。張伯伯偶而也會被叮,不過他說習慣了,養蜂採蜜,真是既甜又痛的收穫啊!

圖片來源:張治榮

發布日期:105-07-1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