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賞櫻花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乾華校內有茶園 採茶有趣學問大
facebook分享
 

這是我們採的茶葉唷~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童謠裡的家有著良好的自然環境,而新北市石門區已有百年歷史的乾華國小也一樣,四周被山海環抱,甚至校地裡還有個小山坡,前幾任校長李永霑覺得石門既然以紅茶聞名,就將它開闢為茶園,結合了在地的生活與產業。10幾年來,這個乾華心農場在校方的配套規劃下,成為與眾不同的特色課程,學生充滿維護發揚在地文化的榮譽感,不但有政大的外籍大哥哥大姐姐來交流,連蔡英文總統也來探訪,小朋友陪總統採茶,解說,泡茶,個個充滿自信,侃侃而談,毫不怯場呢!

  學習不只是在教室,農場更是充滿學問。校長王淑玲說,乾華是原臺北縣第一所英速魔法學院,校內也有營地可以露營,因此,學校將茶文化融入,讓來交流的外籍大學生或小朋友,除了語言的學習外,還有在地文化的實際體驗。外國的大哥哥大姐姐也來我們茶園認識茶葉

  茶園平時由家裡也種茶的警衛阿賜哥負責照顧,小朋友會來拔雜草,為了要採到一心兩葉的嫩茶,採茶前要先去除老葉,小朋友會計算時間,甚至提醒老師;採收春茶時,穿著短袖晒成小黑炭,採收冬茶時,則有滿山櫻花陪伴,自然感受四季的變化。低年級先懂採茶趣(tea fun),老師會用有趣的教學讓大家了解茶;中年級是茶園生態行(tea trip),實地採茶,學習晒茶、揉捻、烘焙的製茶方法,還要成小解說員;高年級則是泡茶好茶道(tea profession),從中學習修身養性及迎賓待客等品德生活教育,成為茶道小達人。

  學校更鼓勵小朋友,不要只是手心向下,更要懂得感恩分享與回饋。小朋友曾經收到靜心小學送來的鞋盒禮物,大家就利用製茶後的碎末,製作充滿茶香的感謝小卡片回贈。甚至在園遊會時義賣茶葉蛋、茶凍及小茶盒,將所得捐給震災戶、流浪動物之家,以及照顧社區獨居老人的資金。

帶上口罩讓我為大家製作安全衛生的好茶  乾華茶園一年可以採收兩次,種的是臺茶12號金萱和臺茶13號翠玉,有時茶葉採完混在一起,小朋友就自己命名校茶是12.5號;因為是有機種植,他們就將「organic」 tea 翻譯成諧音的「我給你」健康茶,真是創意滿分。茶園入口有中英文告示牌,還題著一首臺語詩,表達了奉茶歡迎與感恩的心。乾華的小朋友真像一棵棵茶樹,在這裡吸收了滿滿的養分,然後下山展現自己耀眼的光芒呢!

圖片來源:乾華國小

發布日期:105-07-1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