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賞櫻花
陳清岳獨創無刺虱目魚 安心大口吃
facebook分享
 

陳爺爺獲選產銷履歷達人呢!  臺南的虱目魚料理全臺知名,據說依烹調方法及不同部位的吃法,至少就有五、六十種。但是虱目魚多刺,卻讓很多愛吃魚的人難以應付。臺南有個虱目魚養殖達人──陳清岳爺爺,經過他的工廠專業處理過的魚,完全無刺!讓更多人可以安心品嘗。

  從跟著爸爸養魚到今天已超過五十年的陳爺爺,用豐富的經驗與改良的方式,養出更健康美味的好魚。他採用鹹淡水的混合池養魚,還在飼料裡添加竹炭粉,他說,竹炭可以吸收不好的氣味,保持池水乾淨,魚肉就不會有「臭土」味。他的產品還獲得銷履歷認證,就是堅持讓大家吃到好食材。

  為什麼陳爺爺的虱目魚可以無刺呢?他說,其實這套技術是他的女兒到菲律賓時無意中發現,開始設置加工廠時,才特地去學習而來。因此,古時候有庖丁解牛,陳爺爺的工廠則有專業師傅負責「解魚」。每條魚會經由4名師傅依序處理,透過慢工出細活的手工操作,把魚刺摸得一清二楚,再將它們全部剔除。漁獲大豐收不過,陳爺爺說,虱目魚的魚肉是一層一層,只要教小朋友了解它的構造,吃魚挑出魚刺並不困難,現代父母太過擔心小孩哽到魚刺,反而是讓小朋友自廢武功,變得不會吃魚了。像他最喜歡把魚背肉弄碎加上醬汁,是配飯最好的私房菜呢!

  更令人佩服的是,陳爺爺心疼其他漁友常受到魚販削價,自己成立公司後,把養魚也契作化。他提供飼料給漁友,嚴格監督養殖場的環境,然後再用優惠的價格收購,經由自家有HACCP國際食品安全系統管理驗證的工廠加工,讓魚新鮮上市。陳爺爺說,只要價格穩定、銷售管道暢通,養殖業者就會遵守相關規定,不使用禁藥,加工業就能收購安全健康的虱目魚,消費者不必擔心藥物殘留,是一種三贏的局面。

師傅幫忙把刺剔除,吃魚可以安心吃  陳爺爺的工廠衛生合法,比起其他沒有安檢、難以管控的地下化業者,他對食安問題態度更為堅持而嚴謹。除了鮮魚產品,他還一直在增加虱目魚的附加價值,除了魚丸、魚鬆、魚罐頭,甚至還有湯包和水餃等多元加工品,目前更在擴大冷凍倉儲,要挑戰製作不同口味的魚排。他還開設了自營虱目魚專賣店,現場烹調,就是希望讓更多人了解虱目魚的美味。

圖片來源:陳清岳

發布日期:105-10-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