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種植傳統糧作 樊永忠傳承排灣族基因
facebook分享
 

樊永忠叔叔一邊耕種,一邊擔任阿朗壹古道的導覽解說工作  排灣族自然奔放的血脈,讓在臺北擔任公職的樊永忠叔叔,對窩在辦公室的工作環境越來越覺得不自在,回想起小時候,跟著祖父母在田裡,邊玩邊學農務的快樂生活,再加上政府鼓勵青農返鄉,讓他終於下定決心,和青梅竹馬的老婆一起回到臺東安朔部落,開墾老家的土地,用友善耕作的方式,種出部落傳統糧食作物,現在他的樊事用心小米園,就以紅藜與小米為主。

  2003年剛回到部落時,一方面照顧中風的爸爸,樊叔叔就從養雞開始,但因為不懂養殖技術,成果不佳就放棄。決定從事農務後,又發覺自己從長輩那裡得到的知識,用在現代耕種有些不足,就到改良場與農民學院學習新知。對他來說,做農就是實際去做,到處去問,雖然沒經驗,但是充滿年輕的衝勁。由於大學念的是公共衛生科系,樊叔叔也將環衛的概念融入到耕作中,然後更進一步從農場分出2甲多的地,在2016年底成功取得有機轉型的認證。

將學習的新知實際執行,一片豐碩的台灣藜田地等待著收成  除了有機護地的耕種方式,樊叔叔更把愛部落的心思,擴大到愛護家鄉的周遭自然環境。他選擇了半農半X的生活,一邊耕種,一邊也擔任阿朗壹古道的導覽解說工作。阿朗壹古道過去是阿美、排灣、卑南族人遷徙和貿易往來的路線,保留著完整的自然景觀,他們每半年要受訓一次,定期維護步道與觀察動植物變化。樊叔叔說,來走古道的人最喜歡聽他講小故事,或是植物與部落間的淵源,更能從趣味中學到常識與愛護生態的觀念。他還開玩笑說,自己個性原本很害羞,多虧了導覽工作,讓他變得開朗風趣呢!

  樊叔叔還曾經到花蓮大王菜舖子觀摩,負責人王福裕伯伯有一套針對小朋友的體驗式教學,希望讓土地資源永續經營的觀念能從小落實,這給了樊叔叔很大的啟發。穿著原住民的傳統服飾,收割美好成熟的台灣藜他也擬定了一個計畫,撥出一塊實驗田種植小米,在每週三下午讓安朔國小的小朋友親身體驗,藉由撒種、成長到收穫,讓他們了解小米在部落中的重要性,傳承起現代排灣文化的基因。

圖片來源:樊事用心小米園 樊永忠

發布日期:106-01-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