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螢火蟲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林家兄弟拉回青農 打造大城新麥點 
facebook分享
 

左二是林明煬伯伯,中間戴眼鏡的是林世勳伯伯,家人合照好溫馨~  彰化大城鄉位於濁水溪的出海口北岸,冬季的東北季風強勁,又缺少淡水灌溉,被稱為「風頭水尾」,只適合第一期春耕稻作,年輕人賺不到錢,紛紛離鄉,農村逐漸老人化。但是這裡有對兄弟檔──林明煬與林世勳兩位伯伯,卻是以身作則,以不灑農藥、化肥與除草劑,推廣小麥種植,帶領社區走出新的方向。

  從爺爺開始,林家就在大城種田,還經營輾米廠,因此林世勳和哥哥林明煬一直都在家鄉工作。林伯伯希望為年輕人找到新出路,讓他們返鄉,老人家才有人照顧。

發芽的小麥正努力的吸收陽光的能量,讓自己快快長大  大城這樣不利的環境與氣候,卻正好適合喜歡高溫低濕的小麥旱作,東北季風的乾爽,更讓病蟲害無法生存,因此,林伯伯兄弟先找了志同道合的農友一起契作小麥。其實早年大城曾經是小麥產地,他們的爺爺也種過小麥,但斷層太久,技術沒有傳承下來,所以試種並不成功,反而是社區一個70幾歲的阿嬤,依靠年輕時的記憶,種出豐收成果。她將經驗分享,再加上臺中農改場大力協助,提供種子與技術,造就出大城小麥的榮景,也吸引了不少青農加入。而友善的種植方式,生態恢復了,黑翅鳶出現,會抓田鼠,更保護了收成。

由青綠色轉為金黃色,小麥即將收成囉!  其實,林伯伯兄弟有著與眾不同的想法,他們發現契作並不適合小農,要求量增還不如鼓勵他們努力開發小麥農產品。因此,林伯伯利用多年來輾米的經驗,努力研究出可以保留小麥胚芽、麩皮及胚乳的營養與香氣,卻能去除硬殼的技術,他們將麥粒命名為「糧・新發現」;除了可以米麥混煮外,最近林伯伯又開發全穀物養生麵粉,全麥磨製沒有任何添加物,等於幫財力有限的小農們做好初級加工,再回售給他們自製各種農產品,收入更好。現在已經開發出多樣化的產品,像全麥饅頭、爆麥香(麥花香、麥稻爆)、全麥麵茶、麵條、麵疙瘩、比薩、蛋捲,甚至還有幸福麥皂,琳琅滿目。

林明煬伯伯有到台北的田裡有腳印市集擺攤唷~  林伯伯說,他們曾和麵粉工廠談合作時受挫,更能理解小農困境,自己有能力時就要多幫助小農;他們也和校園合作,跟小朋友介紹小麥生態,提供營養午餐,就是為了讓小麥文化在大城永遠的紮根。

圖片來源:大城小麥林世勳

發布日期:106-04-1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