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玫瑰(春天)
有紅有黃有圓有方 西瓜像百變女王
 

西瓜是夏天的消暑水果   天氣越來越熱,流了一身汗、口乾舌燥的時候,如果能來片冰得透涼、甜又爽口的西瓜,真是夏天裡最棒的享受了!

  西瓜原產於熱帶非洲,因為在 10 世紀初從中亞細亞傳到西藏栽培,所以被稱為「西瓜」,而一直到 18 世紀,西瓜才被傳入臺灣。

  西瓜喜歡生長在氣候高溫少雨的沙地,從播種到收穫大約需要 3 個月,在生長、開花、結果過程中都需要大量水分,熟成後才會又大又甜。不過,由於沙地不容易保留水分,所以瓜農必須要一直澆水保持沙地的溼度,因此,種西瓜可以說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臺灣西瓜的栽培面積大約 1 萬 2 千餘公頃,產地大多集中在雲林、臺南、花蓮、屏東、嘉義、彰化、苗栗一帶, 5 至 7 月間是盛產期,其中又以雲林的產量是全國第一。

  在市場上看到的西瓜,果肉有紅、黃、橙等多種顏色,外形也有圓形、橢圓形,甚至還有放在桌上不會滾來滾去,價格很高的方形西瓜。其實臺灣的西瓜,在農友努力改良培育下,種類很多樣化,目前栽培的就有幾十種品種:紅肉橢圓的大西瓜、紅肉小西瓜、黃色果肉的小玉西瓜、澎湖特有的嘉寶瓜,甚至還有無子西瓜,以及這兩年剛研發成功,採掛網懸空生長的小型的黃皮志玲西瓜;果肉有的脆、有的沙,但是都一樣多汁可口!

你以為西瓜都是圓的?現在也有方形的西瓜唷!   西瓜的成分有九成都是水分,其他還包含維生素 A 、 B1 、 B2 、 B6 、 C 、磷氨酸、蘋果酸、葡萄糖、蔗糖、果糖及鈣、磷、鐵、鉀、鈉、鎂、鋅等礦物質,它的纖維、果膠與木質纖維豐富,有利腸胃蠕動。不過,西瓜含有高糖分且性寒,糖尿病患者及脾胃虛寒者,不適合多吃。

  西瓜好吃,西瓜皮也很好用,像皮白的部分含有豐富維他命 C ,老一輩人曬傷時,最常用它當成天然敷料,消暑又退紅腫;新鮮的西瓜皮鹽醃後則可以作小菜,還可以用來炒、燉及煮排骨湯。西瓜種子就是瓜子,充滿脂肪和蛋白質,好朋友一起談天吃零嘴,嗑瓜子絕對少不了。

  吃西瓜有這麼多好處,那要怎麼挑選好西瓜呢?果梗如果乾扁,就表示西瓜存放過久,所以要選擇果梗新鮮、果粒碩大有重量且果形端正飽滿、果面平滑、表皮紋路鮮明,輕彈有清脆的聲音、輕拍有振動感,絕對是品質好的西瓜。

發布日期:101-05-02
西瓜小百科
  • 產期:3月 / 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產地:臺南市 / 宜蘭縣 / 雲林縣 / 屏東縣 / 花蓮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涼拌西瓜皮
涼拌西瓜皮
蜂蜜梅子脆絲
蜂蜜梅子脆絲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