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藍染(全年)
九層塔香傳十里 引動食欲的高手
 

 三杯料理總會加入許多九層塔,提升食物的香氣!(照片/Kenming Wang @flick)  三杯海鮮、蛤蠣湯、炒螺肉、鹽酥雞……如果少了最後的特殊香氣重點提味,鐵定美中不足!它,就是臺灣很常見的九層塔,客語裡稱它為七層塔~它的氣味辛香濃郁,簡直能香傳十里,最能勾起食欲,令人食指大動,胃口大開,因此有十里香的別名。其實,九層塔屬於羅勒的一種,只是常用在義式料理的是甜羅勒,九層塔則常用在臺灣及東南亞料理,香氣長相都有點差別,但是,別懷疑,它們的確有親戚關係。

  臺灣九層塔的地方品種有全株呈淡綠色的白骨九層塔,以及莖、葉部分帶紫色的紅骨九層塔,兩種味道相近。九層塔植株細長而挺,葉子尖細扁長,氣味濃郁,其實和圓胖葉片的甜羅勒很容易辨認。

  九層塔的名稱來由,有個有趣的傳說,相傳古時有位皇帝在巡視地方瘟疫時碰上大洪水,被迫逃上一座九層塔,曾摘取生長於塔上的植物食用,因此將這種救命植物以塔名命名。但更有根據的說法是,九層塔開花時,花序重重疊疊如塔狀的外觀而得名,九是代表很多的意思,當然不是指花真的有九層。

  九層塔含有維生素A、B1、B2、C、E,還有蛋白質、鐵、磷、鈣,有良好的抗氧化功效,同時還能延緩皮膚老化、改善口臭和牙齦疼痛。每到5-10月是盛產季,其實用來調味的它,用量不多,只要陽光充足,自己種個盆栽並不難,煎蛋時拔個幾葉加入,就是不輸菜脯蛋的九層塔蛋。

  九層塔的葉子尖細扁長,跟圓胖葉片的羅勒不一樣喔(照片/潘立傑 LiChieh Pan @flick)不過,九層塔因為含有酚類而有香氣,卻也因此容易氧化變黑,不耐貯藏,採購時要挑選未結花苞的,口感會比較鮮嫩,葉片要完整嫩綠、水分充足才新鮮,保存時要小心,只要一有折損,很快就會發黑腐爛。而且,它的香味很容易在烹調時喪失,所以最好在起鍋前再加入,香味外觀較能保留。

發布日期:107-06-19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九層塔煎蛋
九層塔煎蛋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