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螢火蟲 賞鯨 玫瑰(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金針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與蝙蝠為鄰 陳琬婷樂種蝠祿地瓜
facebook分享
 

  陳婉婷姐姐和家人在金山經營遠足生態農場,手上拿得是農場主要種植的作物紅心地瓜。屋樑下看到燕子築巢,老人家把它視為好事;如果農舍裡有蝙蝠聚集呢?農場的主人陳琬婷把它視為「福」氣象徵,不干擾牠們的作息,努力維持棲息地的安穩,希望年年都有幸蝠返家!27歲的陳琬婷姐姐,和父母姐弟一起在新北市金山區經營遠足生態農場,以種植臺農66號紅心地瓜為主。擁有農場,一直是全家人的夢想,金山是媽媽的家鄉,務農則是爸爸退休後想做的事,而陳姐姐則考量這裡是鄰近大臺北的休閒區,因此在2012年貸款買下2甲多的地,決定闢建為休閒農場。她說,小時候父母忙工作,很少有旅行機會,只有校外教學時,能帶著媽媽準備的餐盒開心出遊,是她很深刻的快樂記憶,因此,希望大家也能來這裡放鬆心情,享受愉快的遠足。

 葉鼻蝠最喜歡吃昆蟲,是害蟲剋星喔。 整理農舍時才發現,居然有200多隻葉鼻蝠每年會來此棲息繁衍。為了不干擾牠們晝伏夜出的作息,白天使用機具時,會遠離農舍才發動引擎;整建工作更是利用牠們飛出覓食的夜間,因為找不到工人肯做,一家人就晨昏顛倒的花了3年才改建完成,而蝙蝠的棲息處則維持原貌不裝修,讓牠們安心居住。

  今年農場還成為救傷站,關照受傷或意外掉落的蝙蝠。種植則不用除草劑,保育周邊山羌、水鹿等動物的生態環境;但是,作物也不能都被吃光啊!陳姐姐說,以前都是半夜時用聲響嚇跑牠們,現在則是把一半田地圍籬,提供遊客體驗,另一半仍開放給動物,吃剩的再採收。她還把地瓜取名為「蝠祿地瓜」呢!

  高中大學都是念農業相關科系的陳姐姐,是家中唯一具有專業知識的人,為了圓夢,她到各個不同農場打工實習,觀察優缺點,思考如何改善;並從待客中學習應對之道,把服務帶進農業,打好創業的基礎,以自己所學和前輩經驗,與家人一起努力。她說,投入難免有風險,但至少曾經認真做過。這樣的付出獲得回報,2016年,她回自家農場的第一年,就入選百大青農。

  陳婉婷姐姐鼓勵來體驗的大小朋友,不要怕弄髒手,放開心去探索,可以感受到最真實的味道。陳姐姐總是鼓勵來體驗的大小朋友,不要怕弄髒手。農場有香草,可以採摘搓揉,聞聞最真實的氣味;親手撥開土壤看見地瓜露臉的剎那,是充滿成就感的喜悅。她說,有些人挖地瓜只挑大的,會把小顆埋回土裡,其實只是讓地瓜爛掉浪費而已;因此遠足農場以株計價,希望大家了解不管大小都一樣好吃,或許長的不好看,卻能吃到最真實的原味,更能從中學到正確對待作物的觀念。

 

圖片來源:陳婉婷

發布日期:107-08-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