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螢火蟲 賞桐花
徐紫珊種好地養好雞 有機蛋得來不易
facebook分享
 

徐阿姨的雞蛋是全台少有的有機雞蛋。  有機農業的條件很嚴苛,土壤肥料須符合規定,絕不能使用農藥;而有機畜牧則限制更多,除了養殖環境,連餵養飼料、放牧面積也有標準,更難能可貴。越來越多農友投入有機蔬果種植,但全臺灣生產有機雞蛋的卻只有兩家,其中的甜心有機牧場,更是唯一獲得有機土雞蛋認證,農場主人是徐紫珊阿姨,她將自己愛護臺灣土地的心,結合管理、生技學得的專業知識,培育古早土雞,讓牠們自在奔走,三天才生一顆蛋。

  為了打造合格的有機牧場,2012年成立之後,徐阿姨第一年先養地,讓土地成為有機轉型期農地;第二年開始種植有機的玉米、黃豆和蔬果,作為雞隻的飼料;最後才進入養雞的階段,比有機農業面臨更大的挑戰。

  牧場雞隻不籠養,全是放牧,徐阿姨在牧場土壤裡加入發酵益菌,雞糞落地4小時就自動分解,禽舍也以竹子搭建,通風良好,因此完全沒臭味,環保不汙染,不會引發鄰居抗議。在飼料方面,絕不用基改作物,除了自家蔬果,更與有機農友契作,維持穩定的質與量,以超標準80%、逾85%有機成分飼料,讓雞隻吃得頭好壯壯,因為吃得好,不必施藥也不打疫苗,也一樣健康。徐阿姨說,有機畜牧需要大量作物飼料,更不能斷糧,因此她相信,如果能積極推動有機畜牧,更能大幅促進有機農業的發展,讓更多土地成為有機農田。

  甜心牧場非常注重動物福祉,並以友善動物的方式照顧它們。有些傳統籠養的雞農因為密集飼養,會將雞隻剪喙,避免肉雞打架或蛋雞啄蛋;而雞隻原本在冬天會換羽修休養生息,他們會強迫換羽,硬是破壞動物的生態。這些不合乎動物福祉的作法,甜心牧場絕不會做。

  繼有機雞蛋之後,徐阿姨又將目標放在有機豬肉,5公頃的有機玉米、黃豆田,頂多只夠養20頭豬,未來她將找更多有機農友投入契作,補足飼料量。徐阿姨的作法對動物對土地都是正面影響,她正努力轉變傳統認為養雞養豬會製造汙染、破壞環境的觀念。

 

圖片來源:甜心牧場 徐紫珊

發布日期:108-01-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