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螢火蟲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賞鯨 吃西瓜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林篤毅自製優質烏魚子 東石小村紅了
facebook分享
 

林伯伯的烏魚子成功榮獲台灣十大烏魚子評鑑雙料冠軍、神農獎、入選海宴精品三大獎。  爺爺養臺灣鯛,爸爸開始兼養烏魚,從小就在魚塭長大的林篤毅伯伯,看著長輩辛苦三年才能養成一條烏魚,期間可能遭遇天災損害而造成血本無歸,再加上售魚利潤非常微薄,因此十分心疼。漁三代的他,決定自己養殖、自己加工、自創品牌,把烏魚子做成商品禮品販賣,不但成功讓家族企業轉型,更榮獲三大獎──臺灣十大烏魚子評鑑雙料冠軍、神農獎肯定以及入選海宴精品,打開林家烏魚子的知名度。

  變公、變母變變變!烏魚是雙性魚,為了取得更多更好的烏魚卵,林伯伯堅持烏魚熟成要養三年以上,讓牠們有更大的機會從公變母。林伯伯以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的方式,當地養當地製,使用自家養殖烏魚的當季新鮮貨,聘在地人工取卵、去血絲、除腥味,並以林家遵循的古法及費心實驗的過程製作烏魚子。

林篤毅伯伯承襲父親烏魚養殖專業,加入新的技術和觀念,讓烏魚子大放異彩。  林伯伯說,好吃的烏魚子魚卵品質新鮮程度,醃製的鹽及重壓是否紮實,都是決定風味的關鍵。他上網搜尋並走訪有技術的行家,多方嘗試各種醃製鹽,且自己開模做石塊,從100臺斤逐漸重壓至300臺斤,再經東北季風吹拂和傳統日晒方式製作,拒絕使用機器乾燥破壞烏魚子的口感。從84年開始試做,一步步到96年創立品牌販賣,經過十幾年的摸索,終於做出有著獨特風味的頂級優質烏魚子。

  為了讓烏魚子維持禮品級的高品質,林伯伯只挑選又大又肥又漂亮的成品,而外型較差的則它做成烏魚子醬,剩下的魚肉則交給魚販或批發市場,將烏魚徹底利用。而且林伯伯不設通路店面,除了網購,就是親自到當地採買,他會泡茶招待並請大家吃烏魚子。這樣的行銷方式,讓原本沒沒無名、人口稀少的掌潭村,成為遊客爭相到訪的熱鬧小鎮。他更邀鄰近學校參訪,親自導覽解說,期盼當地的食魚文化能從小扎根。讓外地人走進來,讓年輕人留下來,林伯伯真的很努力。

林伯伯除了養烏魚以外,也養殖了鯛魚魚苗。  目前林家有5公頃8池的烏魚池,夏漁冬烏,烏魚子的產季只有11月到農曆年前,因此林伯伯與大學團隊合作,另闢16公頃的基地作為臺灣鯛魚苗的養殖場。並且每年利用清池翻池的消毒時機,讓烏魚和鯛魚輪養,減少傳染病發生,給魚更好的成長環境。這種不同於老一輩的養殖觀念,真的把被稱為烏金的烏魚,變得閃閃發亮啊!

 

圖片來源:林篤毅

 

發布日期:108-05-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著色畫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