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桑葚(春天)
堅持零藥殘 林雅雯健康養殖石斑
facebook分享
 

阿姨都會參與農民市集,推廣自己家好吃又健康的魚!  從護理師變成負責業務的鞋廠管理人,現在則是養石斑的高手!林雅雯阿姨和先生程宗文花了9年時間,一步一腳印的由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成為屏東枋寮少見的青農養殖專戶,雖然面臨首次收成魚價就崩盤的艱辛,卻仍堅持揚棄高劑量投藥、健康養殖和無藥殘的觀念,讓他們養的魚,就是和別人不一樣。 


  原本和先生在中國負責家族事業,因為成本上升,臺商利潤微薄,因此,決定轉型其他投資。當時的青斑與龍膽石斑魚每斤都達3-4百元的天價,在公公好友的建議和經驗的傳授下,以及對「民以食為天」的認定,他們關閉全部工廠,2011年夫妻倆帶著小孩南下枋寮,一頭栽入養殖業。

  這就是好吃又美味的青斑石斑魚喔!林阿姨說,自己養魚才知道,原來傳統養殖為了維持水質與防治疾病,用的藥劑十分驚人,尤其老一輩土法煉鋼,都是「可能是怎樣」或「試試看」,不是根本解決之道,讓她一度對吃魚感到恐慌,也更堅定她學習新知,改用益生菌減少用藥的健康養殖,尤其是交魚前一定自我把關、通過安檢,並通過產銷履歷認證,交由HACCP工廠宰殺,冷凍包裝後銷售。

  憧憬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經過第一年的辛苦養殖,青斑價格卻只剩每斤80元的崩盤價,甚至為了等價格更好,多養一週才準備出售的魚,卻一夕翻肚血本無歸!林阿姨才發覺養魚成本受限天災人禍,是如此難以管控,甚至打算改行經營咖啡連鎖店,但又不甘心努力功虧一簣。終於撐過3年的週期摸索,對魚種選擇、生態管理、價格預判開始上手,並且積極架設網站,參與農民市集及展售活動,力推外銷,讓銷售步入軌道。2017年,更獲選百大青農的殊榮。

林阿姨非常住重魚塭環境。  因為夫妻倆名字有同音的文與雯,所以網站就叫雙‧文,代表他們同心打拼的意義。林阿姨說,不管是養魚還是生活,他們一家已經很適應南部較慢而且悠閒的步調,目前有五甲地的他們,不想為了高報酬、高產能就高密度養魚,因為那樣壓力大,風險也高,反而是把魚塭休養期拉長,洗土翻土經過太陽曝晒,再灑石灰滅壞菌,然後才開始養水、選苗,寧可養出量少但健康、自己敢安心吃的魚,才賣給客人一起分享美味。

圖片來源:雙‧文-龍膽‧石斑‧午仔 林雅雯

發布日期:108-08-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