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賞鯨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吃西瓜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找到自己的一畝田 林俊維堅持有回報
facebook分享
 

林俊維叔叔本來是射箭選手,現在是種田好手!  曾經是射箭選手,現在這是他的運動嗜好;從小認為務農辛苦、沒有前途,如今卻成為他的人生志業。2014年,不到30歲也從來沒有農業背景的林俊維叔叔,決定回臺東家鄉當個農夫。從國中時就長期離家,讓他更想回到家人的懷抱,也給了他重新思考未來的機會。他說,很多人都想著退休後買塊地自給自足,務農不該被視為低下的工作,大地是食物的來源,不必等到老才懂得飲水思源,他要從當下做起,種自己敢吃的蔬果,並分享給大家。

  林叔叔帶著學生們體驗農作,從做中學,享受農作的樂趣和辛苦。爸爸從事營造業,曾想要林叔叔接班,自己當老闆,但他選擇買了一塊荒廢十幾年的農地,當起第一代青農。新人新地,一切從頭開始,所以他把農場命名為「新田」,沒想到,地主卻告訴他,這原先就是林叔叔外公的田,現在又重回他們家族。為了表明自己的堅持,他一開始就決定利用荒地的特點從事有機種植,不讓長輩有機會以慣行農業插手。即使第一年他的美好想像破滅,以為有機就是放任作物自然成長,結果卻只收成了蟲吃剩的,消費者並不買單的慘況,都沒有讓他放棄。

  林叔叔開始到農改場、農民學院上課,精進自己的知識與技術,他製作堆肥,蓋網室、使用菌種及養雞,自己一步步試驗,找出不施化肥、不噴農藥卻能種出好菜的方法。短短三年,就入選百大青農;他更有一群同是青農的夥伴,彼此交流互相支持。

  為了讓家鄉小朋友也能有相同的體悟,林叔叔與學校合作,推動食農教育。以一學期為規劃,兩年為期,不只是觀念介紹,更帶著小朋友頂著日晒下田實作,撿石頭、播種、澆水、拔草到最後收成,全部自己動手,實際接觸食物來源,親身體會勞作辛苦,他們會更懂得珍惜食物,甚至來年還會大帶小,秀一下自己所學。

新田農場裡種植許多季節性蔬菜(圖為小黃瓜)  目前農場以少量多樣的季節性蔬果為主,每次大約六種,維持每季都有作物可採收銷售。喜歡挑戰的他笑說,有人說龍鬚菜好種,結果他卻把它種死了,反而越是難種的蔬菜他種得越好。從一開始半買半送的促銷,到現在照顧一公頃的田,種出有品質,可以與大家分享,吃得健康安心的有機蔬果,林叔叔的堅持有了甜美的回報。

 

圖片來源:新田農場 林俊維

發布日期:108-09-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