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金針花 螢火蟲 賞鯨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海角學田米 打造岳明可食花園
facebook分享
 

從農田到餐桌,岳明國小讓小朋友親身體驗從農的樂趣和辛苦  「太平山風雲高,東海濱浪滔滔……朝觀天外日,夕聽海上潮。」岳明國小是一所座落於蘭陽平原,東濱無尾港溼地與太平洋,西鄰七星嶺的小學。99年起,配合學校重要節慶活動,辦理成果展示,統整校本特色發展為一系列從農田到餐桌,從勞動感恩到珍視土地的主題課程。

小朋友腳踩泥土,拉著耕田工具  岳明的孩子雖然住在鄉下,但卻是一群從未接觸過稻田的小學生,因為第一次學習種田,所以將所種出來的米命名為「學田米」。從認識稻米的種類外形、營養成分以及生長過程開始,透過親身操作,體驗學習種稻的過程。從養田、除螺、插秧、除草、施肥等過程中,不使用任何農藥與化肥,並以陽光來晒榖,與大地之母做最深情的接觸,體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親自觀察紀錄水稻的一生以及水田生態系,學習水稻文化與米食廚藝,了解水田在生態、生產、生活中的功能與價值。

  「學田米」是岳明國小應屆畢業生的重要課程,也是全校性的文化活動。孩子們辛苦的付出,獲得來自土地稻香的回報,稻穫除了可以提供全校師生營養午餐的米食外,並將部分捐贈給弱勢團體,分享收穫的喜悅。稻作體驗課程,讓親師生體驗友善農耕、土地倫理,實現對土地與人的愛。

 小朋友坐在一旁觀察蔬菜透過戲劇演出與全校親師生分享打造可食花園的歷程。

  可食地景最先起源於法國,在庭園中種植蔬菜、果樹、香草、草藥等,大多是裝飾性蔬菜和烹飪調料,滿足一家人食用、調味料或醫藥為目的。近年來,食品添加物問題層出不窮,以及農產品被驗出過量農藥、抗生素等事件的不斷發生。岳明國小全校師生重新認識與檢視餐桌到農場的連結,從健康飲食出發,認識並使用有機農法,打造一座「在地」的「可食花園」,體驗從播種呵護到收穫的歷程,培養孩子動手與觀察自然的能力,體驗勞動的價值。

  孩子從花園的設計圖規劃,到討論如何運用在地海邊的石板和漂流木裝飾,如何將節令蔬菜顏色和香草植物搭配成具學校海洋特色的波浪步道,如何分工合作並定期紀錄。學習筆記中的翻土、施肥、搭瓜棚、測量花園、大雨連綿後的積水、除雜草、抓菜蟲飼養、菜蟲在上課期間在教室逛街、採收秤重、挑戰種苦瓜吃、做核果生菜手卷、蔬菜餅等等,都是孩子們生活中親身體驗的學習歷程。107年,岳明的孩子更參與由吳秀娟導演帶領島嶼共生團隊發起的幸福食堂活動,從阿比咖啡的故事認識「林下多層次栽種」的自然農法,透過吃野菜具體行動,把生態一口一口吃回來。

圖文並茂的筆記本記錄小朋友務農的點點滴滴  筆記中的點滴手記、健康飲食、標章與對農法農作的反思,孩子了解食物來源,增進對食物選擇的能力,促進健康飲食習慣的養成,並體認只要友善對待我們的土地,大地也會無私的供給我們所需的養分。透過食農教育的各項體驗學習,期許我們改變自己,也改變我們的家人、消費者,進而改變農業、鄉村和我們整個社會,人類將能和大自然共存、共好、共美。

 

圖 / 文來源:岳明國小 陳文全主任、侯季伶老師

發布日期:108-10-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