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賞櫻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魚從海洋游到餐桌 洄遊吧帶你親自體驗
facebook分享
 

黃紋綺創立「洄遊吧」帶領小朋友懂得識魚、食魚。  一年四季,太平洋為花蓮七星潭帶來至少超過30種的野生魚獲,這也是當時黃紋綺阿姨在創立「洄遊吧 FISH BAR」前,花了一年的時間與當地漁人互動,學會認識魚種,判斷新鮮肥美,甚至如何殺魚,然後把這些點點滴滴化為網站上的食魚教育,希望更多人懂得吃魚,了解背後每條魚背後的故事,以及魚與大海的關連,重視漁業與海洋環境的永續未來。

  黃阿姨的舅舅在七星潭從事定置漁業,小時候放假的日子,大海就是她的遊戲場,因為對海洋的特殊情感,大學又念的是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對海洋生態與漁業資源就比別人多了一份關心。


  不過度捕撈,才能讓海洋資源永續發展。所謂的定置網是固定好網具,設好陷阱,有些魚會游走,跑不走的魚就留下來了,所以每一回能抓到的魚都無法預料。相對過度撈捕的竭澤而漁,對海洋的永續生態相對友善。黃阿姨就與當地三家定置漁場合作,洄遊吧所推的潮體驗,就會到各漁場實地舉行,像摸魚趣,就從漁獲捕撈、如何拍賣、觀察魚產到教導如何殺魚、如何做成好吃的料理,包含從海洋到餐桌的全部流程,親眼看親手摸,才能將人與海洋的關係更緊密的串聯。

  洄遊吧更與漁場合作魚產的生鮮販售,將捕撈的當季魚類,經過篩選分類,絕不販售「臺灣海鮮指南」紅燈所指產量稀少的水產品,依適合烹煮的方式,去鱗去鰓去內臟,真空處理成全魚或魚片包裝,上網訂購後冷凍宅配送到家。最特別的是隨著水產附有相關的知識與處理烹調的小技巧,掃描QR cord還可以連接洄遊吧網路平臺上豐富食魚教育的教材。黃阿姨說,小朋友可以先了解魚怎麼來,從外型、特徵甚至牙齒,去認識自己吃的是什麼魚以及它所生存的海洋環境;然後是如何把魚做的好吃,魚刺在哪裡,了解之後就不會覺得吃魚麻煩了。

  現在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回到農村,而黃阿姨也算是漁青返鄉,更參與公益深耕當地,回饋外公外婆的家。洄遊吧也與7-11合作小小魚達人的親子闖關活動,由親子一起尋找架上與魚相關的產品,回答是由什麼魚做的,它的外型如何,在臺灣能不能捕獲等問題,寓教於樂的內容有趣又有意義。

小朋友穿起圍裙,學著自己處理魚。  洄遊吧從FB建立洄遊新知,然後藉由與大家的互動越來越廣,再從線上變成實際體驗,甚至有人參加活動後覺得魚好吃,又進一步促進鮮撈與網路採購,黃阿姨將觀光、推廣食魚教育到保護海洋資源的心願,一步步實踐。

 

圖片來源:洄遊吧 FISH BAR 黃紋綺

 

發布日期:108-12-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